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知識產權局青年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1年01月02日10:12    來源:旗幟網

  發展成就鼓舞人心,一張藍圖催人奮進。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謀劃長遠,擘畫了一幅波瀾壯闊的新圖景。全會不僅系統規劃了包括知識產權工作在內的“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也提出了一系列與青年關系密切的重大戰略、重點項目,這讓廣大知識產權青年在為之振奮的同時,也認識到作為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生力軍,正面臨著建功立業的難得歷史機遇。

  宏偉藍圖已繪就,砥礪奮進正當時。國家知識產權局直屬機關團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抓手,與基層黨組織學習相融合,組織廣大青年同志們原原本本學,深入系統學,聯系實際學,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誓以青春之力,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逐夢前行。

  抓住機遇,融入時代大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了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為‘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的創新發展擘畫藍圖、明確目標,必將進一步提振全社會創新自信、釋放創新活力,為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戰略支撐。”局辦公室青年代表林超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發展需求,知識產權事業的發展已成為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重要支撐。我們要切實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創新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落實好,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機遇,守正創新,早日邁進創新型國家的前列。

  局直屬機關黨委青年代表趙軼軻表示,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第一方陣”中的一員,我們要保持堅強的政治定力和正確的前進方向,在工作實踐中提升“七種能力”,走在前、作表率﹔作為知識產權青年的一員,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在大變革帶來的大挑戰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作為機關黨委工作人員中的一員,我們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學習路上永不停歇,貫徹落實不打折扣,為做好新時代黨建工作,實現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努力鑽研,開拓創新。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對紀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局直屬機關紀委青年代表宋曉暉表示,作為紀檢干部,要進一步增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要准確把握知識產權工作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角色和定位,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工作、邊總結﹔要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扎實的工作作風、銳意進取的工作干勁持續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四川中心青年代表何如表示,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越是在驚濤駭浪中,越能體現出中國共產黨的堅強有力領導、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和治理效能。越是在波譎雲詭的國際環境中,越需要科學清晰的判斷、實事求是的態度和萬眾一心的理想信念。面對新的機遇挑戰,我們要敢於沖鋒在前,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

  乘勢而上,貢獻應有之力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專利法剛剛完成了第四次修改。局條法司青年代表劉賀明表示,知識產權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知識產權法律的進一步完善,是推動知識產權制度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環,新的發展格局和發展階段,對知識產權法律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向未來5年和更長的一段時期,我們在面臨挑戰的同時,也面臨更大的機遇,要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把握發展規律,立足長遠,不斷總結經驗,回應社會各界需求,踏實做好法律法規的研究論証、修訂完善工作,為中國創新主體高水平發展、充分參與國際競爭保駕護航。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對“十四五”和未來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戰略、路徑作出的重大調整完善,是著眼於我國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此,局國際合作司青年代表王劍劍表示,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我們要根據新的形勢,深入思考我們的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務於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我們還要通過知識產權制度建設和高水准知識產權保護助力營造開放、公正、公平的營商環境。我們應繼續保持開放的態度,積極借鑒和吸收對我國發展有利的先進制度與實踐,加入符合我發展需要的國際條約和協定,助力企業更高效地在國內外進行知識產權布局。

  從知識產權新聞輿論工作角度出發,中國知識產權報社青年代表崔靜思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准確把握知識產權工作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角色和定位,自覺在大局下謀劃和推進工作。要加大力度報道我國深化產權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提升知識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力度,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汲取力量,投身提質增效

  局商標局青年代表寧雪嬌表示,要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引,積極投身商標事業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為深入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繼續推廣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體系,助力中國企業加強海外知識產權保護做出應有貢獻。

  局專利局材料工程發明審查部青年代表劉玲表示,作為一名專利審查員,必須要堅持做好“三個保証”:必須保証授權專利的穩定性,必須保証有創新價值的專利能夠盡快得到授權,必須保証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做好“三個保証”就是為創新中國保駕護航,就是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保障。

  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北京中心青年代表劉江表示,創新作為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是澆灌實體經濟發展的“活水”,更是澆灌高質量發展的“活水”。隻有創新的“活水”不斷涌現,我國現代化建設才能“枝繁葉茂”。專利審查員的職責就是要守護好科技創新這一池“活水”,努力用高質量的審查促進科技創新的“活水”源源不斷,保証科技創新的“活水”一直“清如許”。

  用青春書寫時代責任,讓青春在奮斗中閃光。廣大知識產權青年表示,要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指引下,乘新時代東風,與新時代同頻共振,以更飽滿的熱情和更強的斗志,在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中放飛青春夢想,在新征程上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國家知識產權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王政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