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造黨建“新名片” 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31日16: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堅持“不忘初心跟黨走,經濟發展做先鋒”的發展理念,伊利集團堅持探索,總結出了以“一中心、兩促進、三主動、四融合”為特色的“1234金字塔黨建工作模型”。

推動“兩個促進”,開創企業發展新局面

“1234金字塔黨建工作模型”發揮了黨建工作自上而下的指導作用和自下而上的支撐功能,將黨建融入企業的發展血脈,增強了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促進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集團遵循“黨建引領、產業帶動、精准發力、全面脫貧”精准扶貧十六字方針,先后在20多個地區投資構建起多個現代化奶產業集群,解決貧困地區勞動力流失、就業率較低等問題,從而帶動當地脫貧奔小康,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集團黨委堅決貫徹農業農村部保障“肉蛋奶”市場供應的要求,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共同推動健康領域的科研攻關。

緊扣“三個主動”,激活企業發展內生動力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伊利集團黨委自1993年成立起,就注重以夯實黨建基礎,筑牢企業發展的根基,在企業發展中不斷砥礪初心使命,將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富有戰斗力、凝聚力,持續激發黨員干部的活力。

一是增強思想教育“主動性”。每年初,集團黨委都要與基層黨組織簽訂責任狀,將全年重點工作與績效考核直接挂鉤,壓實黨建責任﹔大力開展線上線下的黨建陣地建設,依托各類“黨建+”平台狠抓黨員教育﹔全面推進智慧黨建,建立基層黨組織之間的比拼和交流機制。

二是暢通戰斗堡壘“主動脈”。推行黨委班子成員和經營管理層交叉任職,實現“兩個覆蓋”精准發力﹔集團黨委按照“黨支部建在業務部門、黨員責任區建在重點實驗室、黨員示范崗建在關鍵崗位”的原則,以打造“最強黨支部”為目標,結合業務特點打造了一批“創新研發、奶源服務”等伊利特色黨支部,不斷優化組織設置和黨員分布結構。

三是打好黨員干部“主動仗”。組織吹號,黨員上陣。集團黨委通過常態化開展“最美伊利黨員”“黨員先鋒號”等先進典型創建活動,以“黨員走一線”“黨員傳幫帶”等活動為黨員搭建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的載體,以實際行動讓黨旗在“兩條戰線”上高高飄揚。

注重“四個融合”,全面增強企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多年來,集團黨委深刻的認識到,隻有緊跟黨的步伐,才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隻有緊密融合,才能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一是與生產經營相融合。2019年起,圍繞核心工廠、奶源基地、配套產業三大要素打造產業集群,以奶業振興帶動就業、民生改善,助力地區生態、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為“六穩”“六保”工作貢獻力量。

二是與企業文化建設相融合。將黨的初心使命作為企業文化的基礎和底色,深度影響企業經營決策和員工行為﹔此外集團還將文化的“軟實力”轉化為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硬指標”,制定了具體的行為評價體系。

三是與群團工作相融合。不斷完善“黨建帶群團”的工作舉措,支持工會、共青團組織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注重發揮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作用。

四是與從嚴治企相融合。以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全面從嚴治企,創新建立了“三定、一建、三條線”工作模式,高效運作的日常監督機制實現反舞弊全流程管控。

(責編:劉尤罕、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