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專屬定制”提升村干部素質,貴州畢節——

有了金剛鑽,再攬瓷器活

2020年12月31日10:4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有了金剛鑽,再攬瓷器活

為解決好農村黨支部書記年齡偏大、學歷偏低、經濟偏窮“三偏”難題,近些年來,貴州畢節市注重從提升、引進、整頓各方面,著力提升村干部整體素質,積極培養村級后備力量,不斷優化村干部隊伍,為村“兩委”換屆儲備力量。

“傳幫帶”提升一批

近些年來,畢節市緊扣農村改革發展和村干部需要,圍繞黨務知識、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內容,採取專題培訓、示范培訓、現場教學等方式,對村干部進行立體化培訓,為村干部推進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等重點工作提供幫助。

依托脫貧攻堅大培訓平台、黨校等載體,該市加大教育培養力度,提升綜合能力素質。目前,共舉辦27期培訓班,培訓村干部5712人次。

“當村干部,首要的就是要學會做群眾工作。”石牛社區老支書黃健梅在走訪慰問社區困難人員時,向新任職支書李軍傳授真經。

在實戰中鍛煉村干部,是該市提升村干部能力的“良方”。通過老帶新、下派村第一書記“傳幫帶”等方式,對存在業務短板的村干部進行“專屬定制”一對一培訓,實現學以致用。

該市探索通過與高校開展聯合培養的模式,提升村干部學歷,改變學歷偏低的狀況。金海湖新區實施村干部大專學歷提升工程,與畢節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聯合辦學,組織村干部到該校進行為期3年的教育培訓。大方縣實施村級后備干部“春筍工程”,配套制定教育培訓、跟崗鍛煉、幫帶提升、激勵保障、考核評比五個機制的“1+5”培養體系。

“三回一派”引進一批

“我是納雍縣村干部后備力量培訓班的班長王仕榕,對縣委組織部到我們學校招村干部后備力量這事,我很開心。結業后我想回老家工作,為家鄉貢獻力量。”納雍縣職業中學學生王仕榕說。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畢節市實施“三回一派”措施,通過“回請”一批退役軍人、外出務工經商成功人士,“回聘”一批機關事業單位退休干部,“回引”一批本地大學(中職)畢業生,“下派”一批縣鄉機關事業單位優秀年輕干部到村任職的方式,吸引優秀人才進入村“兩委”,逐步培養成“領頭雁”,並出台在優秀退役軍人中選拔村干部工作力度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充實村干部隊伍力量。

對優秀退役軍人、本地大學畢業生、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等優秀人才,該市通過主動摸排、誠摯邀請、走訪了解等措施,全面了解人才情況,實行建庫管理,做到一人一檔、一村一冊,全面構建“優秀人才—村后備干部—村干部—村黨組織書記”培養鏈條。

“紅黑賬”整頓一批

為從嚴管理村干部隊伍,畢節市通過每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由一個縣級領導班子成員挂點,一名縣級組織部門的領導班子成員幫扶,一名鄉鎮(街道)班子成員包村,一名第一書記駐村,一個縣直單位結對“五個一”幫聯機制,整頓提升軟弱渙散村黨組織234個,有效提升黨組織組織力。

通過村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該市倒逼村“兩委”自覺約束自我、主動履職盡責。為每個基層黨支部開展組織生活,配備黨支部書記履職要點、黨務工作手冊、組織生活記錄本、黨員証、大幅“入黨誓詞”、主題黨日活動箱黨支部工作“六件套”,全市擬創建達標黨支部6165個。

在村干部日常管理中,該市嚴格推進差別化考核和“紅黑賬”積分管理,實行正面記“貢獻值”、負面記“差評分”。織金縣制定村干部管理“十條”規定,實施“一諾雙述三評”機制從嚴考量村干部,七星關區制定村(社區)干部績效報酬考核管理辦法。

該市各縣區探索建立因履職不力、工作平庸等原因不適宜擔任現職的村干部退出機制,出台不勝任現職干部退出辦法。注重關心關愛村干部,逐年提高村干部待遇,通過開展談心談話、落實健康體檢、養老保險等具體措施,解除村干部后顧之憂。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