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赤峰“鄉招村用”引大學生到村任職

新生力量一線展拳腳

2020年12月31日10: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新生力量一線展拳腳

編者按

群雁高飛頭雁領。嘎查村工作搞得好不好,各項事業發展快不快,與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有著直接的關系。但有的地方依然存在“無人可選”“矮子裡挑高個兒”等問題,阻礙鄉村振興各項事業發展。近年來,內蒙古赤峰市把加強嘎查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採取“鄉招村用”辦法,引導優秀人才向基層流動,在一線大展拳腳,形成了“賢才能人上一線、精兵強將下基層”的生動局面,有效破解了村級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難題。

本報赤峰訊 (通訊員 李寧)“我所在的村以前一直種植玉米,產業結構比較單一,效益不是很好,到村任職以后,發現當地特別適合發展露地蔬菜。我把這個想法向鎮裡作了匯報,沒想到與全鎮正在推行的‘黨建引領蔬菜產業共同體’建設不謀而合,於是,我們村順勢以集體經濟組織的形式加入了產業聯合體。”每當談起在村裡的工作經歷,內蒙古赤峰市鬆山區哈拉道口鎮波羅和碩村黨總支書記助理孫海艷的成就感溢於言表,“現在,通過發展露地蔬菜,每畝能增加收入近3000元……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對我的工作也很認可。”

去年,孫海艷通過了全市“鄉招村用”考試,簽訂了5年服務協議,成為一名“鄉招村用”干部,擔任了村裡的鄉村振興工作隊員。“鄉招村用”是赤峰市著眼為每個嘎查村班子配備1名大學生,連續2年統籌全市事業編制資源,招錄赤峰籍本科大學生到嘎查村服務鍛煉的創新舉措,目前已招錄2075名,全部入村到崗。為了給大學生扎根基層提供穩定的政策保障,赤峰市配套出台《嘎查村鍛煉服務人員管理辦法》,對大學生實行跟蹤式培養。市委組織部實行提級統籌管理,負責統一招錄、統一制定管理培養政策、定期督促政策落實﹔旗縣區委組織部結合當地用人需求,根據每名干部的發展潛力、個性特點等,明確培養鍛煉方向,逐人制定培養鍛煉計劃,落實培養鍛煉措施,對表現情況逐年開展考核,實行動態管理,對“不稱職”的取消錄用﹔蘇木鄉鎮(街道)黨(工)委組織開展崗前培訓、在崗培訓,幫助提高理論素養和業務能力,最大限度為干部提供成長平台。通過市、縣、鄉三級聯動、跟蹤培養,確保“鄉招村用”干部順利融入嘎查村,盡快鍛煉成長。

同時,為最大限度激發干事創業積極性,赤峰市制定“四個明確”激勵保障機制,對“鄉招村用”干部實行階梯式鍛煉,形成基層能成才、干好有出路的鮮明導向。明確學習培訓、挂職鍛煉優先安排,定期組織干部赴先進地區學習基層工作經驗,開闊眼界,提升素質本領﹔明確由蘇木鄉鎮班子成員“一對一”結對培養,全面做好傳幫帶工作,幫助熟悉情況、錘煉作風﹔明確優先發展入黨,條件成熟的率先推薦選拔為嘎查村黨組織負責人﹔明確提拔使用方向,首先通過法定程序進入村“兩委”班子,經過2—3年鍛煉培養,從中選拔一批嘎查村黨組織書記,5年服務期滿后,再從中擇優選任一批蘇木鄉鎮領導干部,列入全市優秀干部儲備庫進行重點培養,切實讓“鄉招村用”干部看到廣闊發展空間。

“鄉招村用”是赤峰市選優配強嘎查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的一個生動縮影。近些年來,赤峰市實施“嘎查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優化提升項目”,集智聚力推動鄉村振興。實施“融合黨建+人才引育計劃”,引導高校、企業、金融機構等黨組織與嘎查村黨組織聯建共建,在全市組建了556個黨建聯合體,以黨建引領管理人才、科研人才、金融人才向基層一線集聚,為服務鄉村振興提供智力支撐。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