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甘肅平涼探索推進農村黨員分類管理

精准謀發力 落地見成效

2020年12月30日15:4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精准謀發力 落地見成效

本報平涼訊 (通訊員 平組軒)近年來,甘肅平涼市著眼農村黨員管理方式單一、針對性不強、作用發揮弱等問題,創新工作機制,分類施策管理,以點帶面、整體提升,探索走出農村黨員分類管理新路子。

“目標式”管理在職黨員。針對村黨支部書記、第一書記,村“兩委”成員、駐村工作隊和村社干部中的在職黨員,根據崗位職責,採取“年初承諾+年終考評”方式進行目標式管理。年初以支部為單位與每名在職黨員簽訂目標責任書,定期將落實情況公示,公開接受群眾評議與監督。年終由全體黨員和村民代表參加,組織開展村干部述職自評、黨員群眾測評、鄉鎮黨委考評。

“設崗式”管理無職黨員。針對沒有固定崗位、生產生活方式比較鬆散的農村黨員,採取黨員認崗、支部定崗、公示明崗的程序進行設崗定責。合理設置理論政策宣傳崗、科技推廣示范崗、黨務監督崗、扶貧幫困崗等,推行設崗定責活動,並建立上崗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機制。積分情況作為評優選先重要依據。

“解難式”幫扶困難黨員。結合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對生活困難黨員拉網式排查, 建立了貧困黨員戶基本信息台賬,針對存在的困難問題,採取送技術、送信息、送信心的形式,幫助困難黨員提振信心、發展產業。對缺乏勞動力的黨員戶,引導其利用到戶項目資金入股合作社,定期分紅增加收入﹔對缺技術、缺信息的黨員,開展勞務技能培訓,引導產業發展﹔對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務工的黨員,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基地+社員農戶”模式,就近協調務工,增加收入﹔針對高齡多病喪失勞動能力的黨員,由“支部委員+年輕黨員”聯系結對,開展“上門幫學+上門幫困”,解決實際困難,送去黨組織關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