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推進新時代僑聯組織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萬立駿

2020年12月30日08:09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中國僑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廣泛團結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推進新時代僑聯組織黨的建設和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根本屬性。中國僑聯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的一員,是黨領導下的全國性人民團體,政治性是根本屬性。在不同歷史時期,僑聯組織始終堅持正確把握屬性定位,以黨的指導思想作為僑聯的指導思想,以黨的中心任務作為僑聯的奮斗目標,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於業務工作全過程和事業發展各方面。這從根本上保証了僑聯工作的正確方向,是僑聯事業進步的根本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機關黨建的首要任務。黨中央和全黨有核心,黨才有權威、有力量。正是由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我國抗擊疫情工作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集中力量辦大事、舉國動員的制度優勢得以彰顯。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兩個維護” 的自覺性堅定性,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使命任務。要從僑聯組織堅持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的初心和使命上去理解,切實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要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上去領會,履職盡責、擔當作為﹔要從自覺做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去落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把握規律特點、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的方法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處理好5個方面關系,落實到僑聯工作中,就是要優化思維,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大局思考問題、推動工作﹔優化方式,求真章、見實效,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地推進工作﹔優化機制,把政策、制度、程序、分工有機結合起來,各項工作都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考核、有結果。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刻指出了政治機關意識淡漠的表現和嚴重危害。近年來,僑聯機關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機關黨建質量不斷提高,同時要清醒看到“燈下黑”現象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僑聯機關必須進一步增強黨的政治建設的責任感緊迫感,正確處理好公私、義利、是非、親清等關系,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二、深刻認識僑聯機關“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的重大現實意義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是僑聯機關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部署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以空前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管黨治黨的新氣象帶來了治國理政的新境界。僑聯要有大的進步、事業要有新的發展,就必須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堅守性質宗旨、保持先進純潔。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是僑聯組織政治屬性的內在邏輯。中國僑聯章程明確規定,中國僑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由歸僑僑眷組成的全國性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這就明確了中國僑聯的組織性質、政治定位。認識僑聯組織的政治屬性,要同改革開放40多年來僑聯組織的不平凡發展聯系起來,同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僑界群眾參與新中國建設的不懈奮斗聯系起來,同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9年的艱苦斗爭聯系起來,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聯系起來,以及同僑光榮而滄桑的歷史聯系起來,搞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自覺踐行根本宗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廣大華僑華人踴躍捐款捐物,廣大歸僑僑眷積極投身於抗疫斗爭,充分體現了僑聯組織“黨有號召、僑有行動”的鮮明本色。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是僑聯組織適應海內外僑情變化、推進僑聯改革的迫切需要。近年來,海外新華商實力增強,勞工移民和精英移民同步增長,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機會明顯增多,海外華人華僑加快融入住在地社會,成就感、自豪感明顯增強,等等。這些新情況新形勢迫切要求更好地發揮群團組織的獨特優勢,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探索新的組織模式和工作方式,切實發揮僑聯組織作用。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是僑聯組織應對危機挑戰、事業創新發展的根本所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經濟衰退、地緣政治沖突加劇、中外關系復雜化以及海外僑社發展風險上升等,既給僑聯工作帶來了嚴峻挑戰,也為僑聯發揮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貢獻提供了機遇。必須進一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正確把握世界政治經濟格局變化,深入研判海外政情僑情,發揮僑聯組織民間性、群眾性的優勢,為海外僑胞的生存發展爭取良好環境。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是僑聯機關解決突出問題的重要抓手。講政治,就是抓根本。對機關而言,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才能把准政治方向,要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和推進一切工作中去,堅決糾正偏離和違背黨的政治方向的行為。對黨組織而言,要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強化責任擔當,確保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到位。對黨員干部而言,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偏一尺,要高度警醒,自覺樹立紀律規矩意識,防止行為失范。

三、深入踐行僑聯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要求,不斷開創新時代僑聯事業新局面

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走在前列。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體現在履職盡責、勇於擔當、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國僑聯十代會精神﹔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銘刻於心、見諸於行。

在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上走在前列。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群團工作、統戰工作、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黨的創新理論作為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理論基礎和行動指南,貫穿各項工作的各方面各環節。

在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上走在前列。一是樹立深度融合的思維,一體謀劃機關黨建與僑聯事業。圍繞落實十代會部署,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加快各方面工作的融合與提升,一體推進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二是明確深度融合的方向,一體推進黨建指引和僑界群眾思想引領。發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作用,以上率下、上下聯動,持續推動僑聯系統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三是打造深度融合的載體,切實推進信息化建設、基層組織建設等基礎性工作。利用好網絡等信息化手段,繼續做好“網上僑聯”工作。切實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堅持黨建帶僑建,善於把僑界群眾組織起來。四是形成深度融合的合力,統籌推進黨的政治建設與聯誼聯絡、文化交流等工作。通過僑聯組織廣泛傳遞黨和政府對僑胞的關心關愛,積極引導涉華涉僑輿情,營造正面輿論氛圍。五是深化深度融合的活動,團結引領廣大僑胞建功新時代。深入做好聯誼聯絡工作,不斷擴大“僑連五洲”等活動影響力。提高服務經濟發展的貢獻度和實效性,加強“創業中華”等品牌建設,圍繞“六穩”“六保”,推動海內外經貿合作和科技交流。辦好“親情中華”系列活動,積極推動文化交流傳播。提升僑聯參政議政能力和水平,創新開展依法維護僑益工作。

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上走在前列。突出政治標准,選好用好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干部﹔選好用好“五種素質”好,愛黨、護黨,知僑、懂僑、愛僑的干部。嚴格依規辦事,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嚴格按照《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條例》的規定開展工作。以事擇人,從事業出發培養和選拔干部,不斷提高干部的專業水平和工作能力。培養和關心干部,大力培養年輕干部,嚴管和厚愛結合,建立和落實好激勵機制,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在嚴明紀律規矩、抓好巡視整改、創建模范機關上走在前列。按照中央要求,對照巡視反饋意見,黨組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擔負起整改責任。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整改落實,端正態度,認真剖析解決問題。以從嚴從實作風抓好整改落實,自覺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僑界群眾新期待,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抓好整改落實工作。以科學有效方法抓好整改落實,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主動認賬擔責,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整改措施做實,確保巡視整改經得起時間的檢驗。

(作者系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11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