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書評介:黨內法規學科的權威教材

——《黨內法規學》簡評

周葉中

2020年12月3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法學會會同中共中央辦公廳法規局組織編寫的《黨內法規學》一書,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該書系統闡述了黨內法規理論和實踐的基本問題,構建了黨內法規概念體系、知識體系、理論體系的基本框架,是國內第一部黨內法規統編教材,對於推進黨內法規人才培養、深化黨內法規理論研究、推動黨內法規學科發展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為黨內法規人才培養提供權威教材。該書緊扣黨內法規人才培養的實際需要,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系統全面的內容、透徹精准的說理、科學嚴謹的編排,為黨內法規人才培養提供了權威教材。該書闡明了黨內法規的重要概念、重要表述、主體內容和結構等,融匯黨內法規理論與實踐、制度與運行,全面總結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取得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體現較強的政治性。同時,根據人才培養和教學工作需要,全方位梳理和剖析黨內法規的基本原理、歷史沿革、制度體系和實踐運行,按照黨內法規基礎理論知識、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黨內法規運行三大板塊,提煉形成基礎性、通識性的黨內法規知識體系,以精准簡明和通俗易懂的表達方式闡述了黨內法規的理論知識及相關重要問題。在體例上,將每章按照導語、章節內容、小結、思考題、測評和拓展資源的順序進行科學編排,環環相扣、循序漸進。

進一步深化黨內法規理論研究。該書由不同學科的40多位專家學者共同編寫完成,不僅集中呈現了已有的黨內法規理論成果,而且構建了一套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概念體系、知識體系和理論體系。黨內法規概念體系包括黨內法規、依規治黨、黨內法規體系、黨的組織法規、黨的領導法規、黨的自身建設法規和黨的監督保障法規等一系列概念。黨內法規知識體系回答了黨內法規是什麼、為什麼要依規治黨、黨內法規從何而來、黨內法規有哪些、黨內法規在實踐中如何運行等一系列問題。黨內法規理論體系包括黨內法規一般原理、依規治黨的重要性、黨內法規歷史發展、黨內法規體系、黨內法規制定和實施等,大大拓展了黨內法規理論研究的廣度和深度。

開辟黨內法規學科化建設新局面。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需要黨內法規學科為其提供有力學理支撐。該書的出版,不僅表明我們在黨內法規人才培養和理論研究方面邁出堅實步伐,同時也表明黨內法規學已經具有相對獨立的學科屬性。該書通過闡述黨內法規學的發展背景、研究對象、與相鄰學科的區別和聯系、研究方法等重要內容,回答了黨內法規學科化的基本問題,為黨內法規學作為一門學科獨立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該書被列入“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項目”,隨著其出版和使用,黨內法規學科必將迎來新的發展局面。

(作者為武漢大學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