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爭創“三型”黨支部 建功審計新時代

2020年12月29日13:19    來源:旗幟網

黨支部是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回顧黨帶領人民走過的風雨歷程,有偉大的勝利,更有寶貴的經驗。“支部建在連上”的偉大創舉把無形的靈魂和有形的組織有機融合,不僅撐起了人民軍隊不屈的脊梁,同時也開啟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全新境界,正是由於始終把支部建設作為一項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我們黨才建立起堅強的戰斗堡壘,凝聚起強大的戰斗力量。

審計署黨校(審計署審計干部教育學院)作為履行審計機關教育培訓職責的專門機構,既是黨員理想信念教育的“陣地”和干部鍛煉成長的“熔爐”,同時也是黨員管理的“教導隊”和言傳身教的“示范者”,在各個方面都顯現著“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標杆效應。黨支部是一切工作的基礎,校(院)黨支部建設的質量水平,不僅直接關系到“陣地”“熔爐”作用的發揮,也直接影響著“教導隊”“示范者”功效的釋放。因此,要把黨支部建設擺在更加重要、更為凸顯的位置,按照建設學習型黨組織要求,突出服務這個永恆主題,以推進工作標准化規范化為抓手,努力打造“學習型”“專業型”“服務型”黨支部,使校(院)真正成為教育管理培訓的高地,為服務新時代審計工作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保障。

在學習型建設中要突出“三創”

學習是前提,隻有抓好學習才能更好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才能正確掌握專業、有效開展服務。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審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學習研究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百年紅色審計發展歷程,切實打牢思想理論基礎。在組織層面,要創立學習機制。立足更高標准,研究制定以支部學習計劃為牽引、以有效學習方法為保障、以科學考核辦法為手段的體系化學習機制,明確階段性目標任務,規范全過程學習管理,豎起鮮明學習導向,建立動態學習台賬,有序組織學習交流,加強學習檢查考核,融合運用激勵手段,通過強有力的學習機制保障學習目標實現。在活動層面,要創新學習方式。充分利用校(院)豐富的學習資源,把支部學習和教育培訓、文化宣傳、理論研究等緊密結合起來,讓學習一舉多得﹔借助文化資源優勢和校園活潑氛圍,給“三會一課”等傳統學習方式注入新活力,充實學習內容,豐富學習資源,注重探索“互聯網+黨建”模式,打造智慧黨建平台,在線開展黨性教育,提升學習成效。在黨員層面,要創建良好學風。黨支部書記、委員要作學習表率,樹立支部“學習標兵”、培養學習先進,發揮榜樣作用,激發學習熱情,調動學習主動性﹔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學思踐悟,切實學懂弄通做實,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效,並不斷在工作實踐中提煉經驗、總結規律,豐富學習所得﹔積極構建良好的學習環境,打造“學習角”、安排“讀書日”等活動,支持理論學習小組開展“交流學”“實地學”,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

在專業型建設中要做到“三專”

專業是關鍵,沒有專業素質、專業能力、專業精神,既不能學思結合、學以致用,也不能高質量、高效率地提供服務。一是黨務要專。加強日常黨務培訓,著力培養專兼結合、兼而又專的復合型干部,嚴格組織生活歷練,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增強干部的黨務工作能力﹔結合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對標“六個規范”檢視查擺黨務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足,在開展“燈下黑”問題等專項整治工作中提升黨務水平﹔結合日常工作實際,提倡政治理論研究,鼓勵黨務實務探索,不斷總結提煉黨務工作創新做法,濃厚政工文化色彩。二是業務要專。支持黨員干部參加學習培訓、交流鍛煉、職稱考試,提升專業素質,增強綜合能力﹔組織開展專業課題研究,結合崗位實際探索前沿理論,用理論研究成果指導業務實踐﹔健全完善專業領域相關制度辦法,梳理關鍵環節、重點領域的薄弱點,做好立改廢的工作,進一步理順機制、改進方法,提升業務工作成效﹔積極探索運用新技術新手段充實業務工作,特別是信息化、大數據等,整合資源、優化管理,提高業務工作效率和質量。三是管理要專。牢固樹立“嚴管就是厚愛”的理念,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做到令行禁止、如臂使指﹔結合具體人、具體事開展精細化、人性化管理,防止“一刀切”,激發管理對象內在動能﹔注重發揮支部書記“頭雁效應”和支委成員的榜樣作用,叫響“跟我來、看我的”,用示范輻射引領替代機械強壓管理﹔持續改進會風文風作風,立足實際、實事求是,不搞花架子、假把式,以務實管用的舉措推動管理效能提升。

在服務型建設中做到“三服務”

服務是根本,是檢驗學習效果、衡量專業水平的標准,是做實工作的落腳點和著力點。深層意義上的服務,是服務黨的事業、服務審計大局﹔直接意義上的服務,是服務教學、服務學員,讓黨員干部得到“最佳體驗”和“更多獲得”。一要真心服務。通過全面了解服務對象的需求,針對性地研究解決。如通過談心談話,了解支部黨員思想狀況、學習工作情況,及時答疑解惑、排憂解難﹔通過座談訪談、問卷調查,了解培訓班課程安排、教學組織情況,及時優化課程設計、創新教學方式、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成效。二要精心服務。堅持標准化規范化開展服務管理,寓管理於服務之中,把管理的“剛性”與服務的“柔性”統一起來。如健全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揚民主,正確集中意見﹔建立創優爭先機制,表彰先進、弘揚正氣﹔建立關懷幫扶機制,關愛困難黨員群眾,切實解決后顧之憂。三要用心服務。要在量體裁衣中轉換服務的“角度”,克服低水平的關切。如通過研究不同班次學員特點,開展針對性黨性教育,講授專題黨課,組織特色黨日活動,避免學習教育程序化、公式化、“千篇一律”無新意。要在不斷總結中提高服務的“速度”,克服低層次的重復。如對於學員提出的意見建議,應第一時間給予反饋,能夠立即整改的要迅速落實,需要長期提高的要積量蓄能,並在此基礎上研究建立長效機制,持續鞏固提質增效。要在點滴細微中傳遞服務的“溫度”,克服低熱量的表象。不但要有微笑、更要有感情,要“全心全意”而不能“半心半意”,要“全神貫注”而不能“三心二意”,在日常學習生活的點滴之間彰顯用心服務、服務用心,讓黨員干部從中體味到組織關懷和集體熱度,從而激發歸屬感、獲得感、成就感。

【作者:審計署黨校(審計署審計干部教育學院)】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