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紀委印發通知
做好二〇二一年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

2020年12月2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25日電  (記者張洋)近日,中共中央紀委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貫徹落實《通知》精神,確保元旦春節期間風清氣正,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堅守職責使命,強化政治監督。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貫徹落實《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對於回應群眾期待、保障開局起步具有重要意義。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推動《通知》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緊盯責任抓落實,加強上級監督、做實同級監督、支持下級監督,進一步發揮派駐監督作用,通過提出建議、溝通會商、談話提醒、調研督導等方式,逐級推動各級黨組織及其“一把手”及時傳達學習、細化落實舉措、嚴明紀律要求、統籌抓好執行。同時,針對疫情防控、關愛困難群眾、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保障群眾平安有序出行、安全生產、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等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中的堵點難點和短板弱項,找准監督的切入點,跟進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確保《通知》部署落地見效,把黨中央的關心和溫暖送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

二、緊盯苗頭傾向,從嚴糾治“四風”。元旦春節是糾治“四風”的關鍵節點,必須扭住不放、寸步不讓,釋放全面從嚴、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分析研判在先,從具體人具體事著手,高度關注《通知》所列“四風”重點問題,精准把握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四風”突出表現和易發多發崗位,對頂風違紀行為露頭就打、靶向發力,嚴防“四風”反彈回潮。從領導機關、領導干部抓起,對於落實《通知》部署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漠視群眾利益,對群眾訴求冷硬橫推,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及借節日之機搞拉票賄選、跑官要官、說情打招呼等違紀違法問題,堅決糾正、嚴肅查處。創新監督方式,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數據科學監督,綜合運用專項檢查、明察暗訪、交叉互查等手段,深挖隱形變異“四風”,深化整治各類節日期間享樂奢靡和餐飲浪費問題,切實增強工作實效。注重發揮系統優勢,圍繞發現、處置、整改節日“四風”問題,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與公安、民政、財政、審計等部門之間的密切協作,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和指導,加強各級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信訪室、監督檢查室和派駐機構之間的統籌銜接,進一步暢通黨員、群眾監督渠道,形成上下貫通、左右聯動、內外互動的整體合力。

三、堅持糾樹並舉,推進綜合治理。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注重紀法情理貫通融合,以他律推動自律、以自律增進自覺,實現良好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在對“四風”問題嚴查快處、通報曝光過程中,做深做細思想政治工作,綜合運用黨性教育、政策感召、紀法威懾,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以案促改,對反復發生、普遍發生的問題深入剖析、掌握症結,提出有針對性意見建議,督促有關地方、部門和單位與時俱進完善制度、優化治理、破解頑疾。結合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通過召開廉政教育會議、開展案例警示、組織自查自糾等,教育督促黨員干部增強黨性修養、破除特權思想,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做到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充分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加強宣傳教育,探索更具傳播力、說服力、感召力的教育方式和載體,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抵制“四風”,帶頭轉作風、樹新風,以優良作風展現新氣象、彰顯新作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組織走訪慰問、幫扶救助等活動,切實解決干部群眾實際困難。加強節日期間安全和保密檢查,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和外出報備制度,加強留置場所疫情防控工作,完善應急預案,做好應急准備,對重要緊急情況要第一時間請示報告並及時穩妥處置,確保節日期間各項工作正常運轉。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從自身做起,在守紀律、講規矩上走在前、作表率。

舉報電話:12388﹔舉報網站:www.12388.gov.cn。對“四風”問題,也可使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手機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舉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6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