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六學聯動 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

鐘功軒

2020年12月26日12:23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2020年9月,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印發《關於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從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培養造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戰略高度,對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進行了總體規劃和部署,必將進一步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青年特別是青年干部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當好示范。

一、准確把握《指導意見》背景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理論學習。特別是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不足”是年輕干部共性問題之一,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要在學習理論上有更強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更高標准,要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抓好青年理論學習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和國家機關是推動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領導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40歲以下黨員比例已經超過一半。加強和改進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青年頭腦,已經成為緊迫而重大的戰略任務。2019年2月,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工委在制定實施《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意見》基礎上,開展了“進一步提高理論學習針對性、實效性”重點課題調研,啟動了青年“讀寫編講行”活動試點,摸清了青年理論學習的基本情況,幾經征求意見、反復討論修改,制定印發了《指導意見》。《指導意見》規劃了青年理論學習的“路線圖”和“施工圖”,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是提高青年理論學習針對性和實效性的有效途徑,對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具有重大意義。

二、鮮明提出提升目標任務

《指導意見》堅持圍繞“提升”做文章,內容上兼顧指導性和操作性,鮮明提出了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的目標任務和方法舉措。

確定提升目標。立足青年干部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生力軍的具體實際,《指導意見》鮮明提出了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的總目標,即“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明確基本要求。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是一項系統工程、戰略工程,必須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相統一。《指導意見》提出強化政治引領、堅持問題導向、體現青年特點、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四項具體要求,強調把握政治理論學習的基本地位,克服功利主義、淺嘗輒止、學用脫節等問題,激發青年內生動力,注重知行合一、學以致用。

突出學習重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指導意見》強調青年理論學習必須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這個“看家本領”。同時,強調要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與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與加強政策學習和形勢教育結合起來,與學習黨章黨規黨紀結合起來,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增強歷史思維,強化責任擔當,提高黨性修養,從歷史、形勢、實踐等不同側面,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

創新方法舉措。青年理論學習既要得力,更要得法。《指導意見》在認真總結經驗、把握規律基礎上,立足時代要求,貼近青年特點,提出了集體學、帶動學、系統學、網絡學、實踐學、交流學等“六學”聯動的方法舉措,著力提高青年理論學習的系統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突出抓實青年理論學習小組

理論學習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必須靠有形的載體才能抓得住。工委從2018年起倡導建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印發《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工作參考》,得到各部門積極響應。目前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已經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遍地開花”,但調研了解到,有的小組學習活動與支部學習同質化,有的小組成為團支部活動的簡單翻版,有的理論學習色彩不濃、特色不強,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小組作用發揮。針對這種情況,《指導意見》強調要把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為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的重要組織形式,切實抓緊抓實抓好。一方面,建立健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以司局或處室為單位、40歲以下青年干部為主體,負責制定學習計劃、安排學習任務、組織學習研討活動等,帶動青年干部養成自學習慣。另一方面,注重以黨支部學習引領和帶動青年理論學習,通過“支部點題、青年攻關”等方式,鼓勵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先行先試,做到各有側重、相互促進。同時,倡導建立理論學習導學制,推廣有關部門經驗做法,聘請實踐經驗豐富的司局長和理論功底深厚的專家學者擔任指導老師,發揮領導干部和專家學者領學導學促學作用。

  四、強化問題導向創新學習方法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調研發現,當前青年理論學習淺層化、碎片化、“東一榔頭西一棒子”等現象突出,存在不深入、不系統、學用脫節等問題,甚至是應景學、應急學、應付學,理論學習入耳不入心、過眼不過腦。為此,《指導意見》特別強調堅持問題導向和突出時代特色,推動學習方式方法創新,如“六學”聯動中的“系統學”,要求制定學習計劃,列出必讀書(篇)目,推廣“讀書班”“課題制”“項目攻關”等學習方式,開展“讀寫編講行”活動,推動青年干部讀經典、寫體會、編手記、講故事、見行動,不斷深學細讀精研,切實提高理論學習系統性。工委從去年底開展“讀寫編講行”試點,明年將在更大范圍推廣。“網絡學”強調利用信息化手段,用好學習強國平台、支部工作APP等,實現理論學習線上線下同頻共振。比如,我們升級改版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聚焦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邀請知名學者錄制導讀視頻,在支部工作APP首播,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人民網等推送,首播超過8000人次觀看,全網超過1000萬人次觀看。此外,《指導意見》還強調搭建“根在基層”調研等實踐平台,用好“青年學習匯”等交流平台,促進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營造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

五、建立健全學習激勵機制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必須強化激勵,充分調動青年干部理論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指導意見》立足科學有效、務實管用,倡導建立三項激勵機制。

一是建立學習檔案。把學習檔案作為青年理論學習和成長記錄,作為組織了解青年理論學習的有效手段,特別是借助現代技術手段,探索建立電子檔案,推動有關部門把理論學習方面的重要培訓、重要成果、重要獎勵納入青年干部人事檔案,反映青年干部理論學習情況和成果,讓青年理論學習有據可查、一目了然。

二是開展學習考評。注重發揮考評的指揮棒作用,通過組織學習競賽、開展知識測試、查閱學習檔案、評選學習成果等方式檢驗學習效果,探索建立科學有效的述學評學考學機制,把考評結果作為評先評優、培養選拔青年干部的重要參考,以考促學。

三是選樹學習標兵。近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涌現出一批自覺學習、熱愛學習、善於學習、學以致用的先進典型。經黨中央批准,工委將定期評選表彰一批青年學習標兵,推動比學競學,引領青年理論學習,進一步調動青年理論學習積極性。

六、牢牢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抓好《指導意見》的貫徹落實,關鍵在夯實主體責任,以高標准、嚴要求,把工作抓深入、抓具體。為此,《指導意見》明確了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群團組織等在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中的職責任務,努力形成青年理論學習的“大合唱”。對於部門黨組(黨委),強調要把青年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把手”工程,提倡領導班子成員建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聯系點,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規劃。機關黨委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專責機構,要具體負責組織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包括研究制定學習計劃、建立完善學習規則、加強經驗交流等,指導推動青年理論學習深入開展。基層黨組織是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的“最后一公裡”,要重點抓好青年理論學習任務落實,主動創造條件、提供保障,給予必要經費支持。各部門黨校等培訓機構,工會、共青團、婦女組織等群團組織,也要充分發揮各自職能作用,協同配合、同向發力,形成齊抓共促青年理論學習整體合力。《指導意見》還對工委加強對各部門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的指導督促作出安排,提出把青年理論學習情況納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專項督查、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點內容。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10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