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青年干部理論武裝的重要舉措

《機關黨建研究》評論員

2020年12月26日12:01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印發《關於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的指導意見》,這是繼2018年10月制定實施《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意見》之后又一專門規劃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論武裝的重要文件,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又一重要舉措。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干部,是一項重大戰略任務,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要從黨和國家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切實抓好指導意見的貫徹落實,不斷推動青年理論武裝向縱深發展。

聚焦重點任務,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青年干部終身必修課。要按照指導意見的要求,堅持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三卷),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把握精髓要義,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黨章黨規黨紀結合起來學,同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聯系起來悟,融會貫通,觸類旁通,切實學出堅定信念、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學出能力水平。

堅持多措並舉,推動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理論學習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既要得力、更要得法。要按照指導意見的要求,豐富形式載體,建立健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組織形式,探索建立理論學習導學制,注重以黨支部學習引領和帶動青年理論學習,引導青年干部強化學習自覺,立足本職干中學,業余時間刻苦學。要系統規劃推進,結合青年干部思想困惑、學習需求,確定學習目標、制定學習計劃、設置學習專題、明確學習內容,科學制定“任務書”,精心繪就“路線圖”,提高理論學習系統性。要創新學習形式,廣泛運用信息化學習新模式、新場景、新載體、新手段,實現理論學習線上線下同頻共振。要搭建實踐平台,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學風,讓青年干部在基層一線、吃勁崗位、急難險重任務中不斷深化、消化、轉化理論學習成果,經受實踐鍛煉和考驗。

強化責任落實,切實把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各項部署落到實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履行政治責任,把青年干部理論武裝作為“一把手”工程和創建模范機關的重要內容,加強組織領導,專題聽取匯報、系統規劃部署。機關黨委要具體負責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建立完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規則、學習考評和激勵機制,選樹青年學習標兵,營造濃厚學習氛圍,指導推動青年理論學習深入開展。各級基層黨組織要積極推動青年干部理論學習任務落實,主動創造條件、提供有力保障,形成齊抓共促的整體合力,為培養一支走在前、作表率的青年干部隊伍作出貢獻。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10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