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著力解決學習風氣問題 提高青年干部理論學習針對性實效性

陳海東

2020年12月26日11:46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青年時期是接受新事物、學習新知識、增長新本領的黃金時期,青年干部學風不好,理論學習效果就難以保証。當前,一些青年干部吃不了學習苦、坐不得冷板凳,很難沉下心來多一點學習、多一點思考,亟需全面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在青年干部中大興學習之風,引導青年干部求學若渴、好學上進,養成好學樂學的良好習慣。

一是夯實重視理論學習的組織基礎。在青年干部中大興學習之風,首先要加強對學習的組織、指導和服務。要把青年干部理論學習作為黨組(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內容,作為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工程,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加強組織領導,研究解決實際問題。要重視培養青年理論骨干,放手讓青年干部在理論研究、教育、宣傳、闡釋等方面挑大梁,形成各領域青年干部學習的“頭雁”效應。要加強各類學習陣地建設,充分利用網絡學習資源,為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創造條件,支持青年干部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是發揮領導干部帶頭的示范效應。深入推動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各級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是關鍵。實踐証明,領導干部重視理論學習,親抓親管、常講常議,自覺學習、帶頭學習,必然對青年干部產生強烈的示范推動作用。一方面,領導干部要帶頭學思踐悟,自覺做到在履職盡責中重視理論武裝,在研究問題時善用理論思維,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學習習慣,以自身模范行動引領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另一方面,領導干部要發揮閱歷豐富的優勢,在如何學習理論、如何運用理論上加強對青年干部的傳幫帶,不斷提高青年干部理論學習的質量。

三是樹立青年理論學習的先進典型。注重用身邊的典型教育人、用典型的精神鼓舞人,是推動青年干部理論學習深入開展的有效途徑。要針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干部理論素質要求較高、理論學習條件得天獨厚的特點,結合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發掘青年理論學習典型,引導青年干部爭做“學習之星”,在書香中汲取新知、開闊視野、砥礪思想、提升素質,營造“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氛圍。

四是確立注重理論素養的用人導向。從現實角度看,青年干部是否舍得在學習理論上下苦功、花精力,與在干部考核評價中是否注重理論學習和理論修養有很大關系。要進一步完善青年干部學習評價考核機制,將青年干部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的情況,作為考察考核青年干部的重要內容和衡量標尺,讓好學有為者有位,讓真學真用者被重用,引導青年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強讀強記、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筑牢理論基礎,激勵廣大青年干部以嶄新的奮斗姿態在新時代有新擔當新作為。

(作者單位:求是雜志社機關黨委)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10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