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青年理論武裝 推動學用相長

2020年12月26日10:42    來源:旗幟

國庫司承擔著財政管理制度改革、預算執行管理、政府債券發行兌付、政府採購制度改革等諸多職責,現有黨員干部144人(包括借調、挂職人員),其中,40歲以下青年黨員83人,佔黨員總數的58%,是財政部內黨員人數最多、唯一設立黨委的業務司局。針對業務鏈條長、處室分工細、青年黨員多的特點,國庫司領導班子以加強黨建工作為核心,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煉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司團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按照司黨委關於對青年黨員干部全方位、系統性培養的要求,著力搭建各種交流平台,激勵青年黨員干部在學思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篤行中積極擔當作為。

積極搭建平台,引領青年黨員“腹有詩書氣自華”

以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把引領青年黨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務,組織青年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通過召開青年黨員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座談會、開展司領導講黨課和薦書活動、組織青年黨員成立黨建工作研究小組、邀請青年黨員列席司黨委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會、購買理論書籍設立“圖書角”等措施,教育引導青年黨員認真領會新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在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過程中,青年黨員共撰寫了10余篇心得體會,30多位青年黨員分享了學習感悟,推動預算管理一體化建設、直達資金監控等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新進展。

以財經理論知識學習交流強化業務功底。2018年底,在司黨委指導和支持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在司內組織搭建了青年干部內部學習交流平台—青年論壇,負責開展專題講座、課題研究等活動。近兩年,青年論壇先后舉辦了“日本國債管理政策和國債市場”“無錫市財經大數據平台應用”等8次專題講座,共有600余人次參加,幫助青年干部開拓視野、博採眾長,全面提升綜合素質。與此同時,組織青年業務骨干開展了國庫現金管理、預算執行分析、部門決算管理等多場業務講座,促進青年黨員跨處室了解財政國庫業務、優化知識結構,充分調動學習鑽研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以豐富多彩的主題黨日活動激發責任擔當。2019年“五四”前夕,司黨委、司團支部組織青年黨員赴雄安新區調研、赴華為公司北京會展中心參觀學習,讓青年黨員感悟到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司黨委、司團支部組織青年黨員赴部定點扶貧縣雲南省永勝縣,與當地財政局開展聯學共建活動,為落雪坪小學捐贈獎學金和學習用品,培養青年黨員家國情懷和群眾觀念。與此同時,司黨委還與監督評價局黨支部聯合邀請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專家講主題黨課,重溫閩西紅軍長征事跡,引導青年黨員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不忘初心使命,增強“四個自信”。

財政部國庫司青年干部編寫的有關書籍和司內刊物

堅持實戰練兵,激勵青年黨員“知行相資以為用”

無私奉獻,為國庫改革前瞻性研究和制度建設添磚加瓦。在司領導班子的鼓勵與指導下,司內青年干部積極主動研究財政國庫改革重點難點問題,於2019年3月啟動了“國際財政收支統計體系相關研究”等21個研究課題。2019年上半年,司內60多位青年干部利用業余時間無償義務翻譯《美國財政部國庫財務手冊》,歷時1年多形成了100多萬字的翻譯稿,已正式出版並贈閱各有關方面參考,收到良好反響。一些財政廳局致信國庫司表示感謝,評價該手冊為開拓視野的精品力作。2020年上半年,這60多位青年干部又參照國際做法,研究撰寫了中國自己的《財政國庫手冊》 (55萬字)和《財政國庫管理制度匯編》 (209萬字),首次將中國多年來財政國庫管理改革成果標准化、條理化,對於進一步引領財政國庫管理改革、宣傳普及相關知識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迎難而上,為財政核心業務一體化建設貢獻智慧。2019年6月,根據黨的十九大對預算制度改革提出的新要求,財政部黨組決定推進財政核心業務一體化系統建設,以系統化思維和信息化手段推進預算管理工作。國庫司主動擔當,司領導班子積極動員,從各處室抽調青年業務骨干組成業務組和研討小組,充分發揮年輕干部既懂業務又懂技術的優勢,克服時間緊、任務重和疫情防控等實際困難,牽頭部內有關單位聯合攻關,研究建立了全國統一的預算管理一體化規范,組織撰寫了培訓教材,建立了常態化培訓機制,高質量完成了任務,成果超出預期。這是財政部歷次重大改革中方案起草隊伍青年干部人數最多的一次,很多青年干部稱之為“一生一次”的寶貴鍛煉機會。預算管理一體化建設工作成果和青年黨員的拼搏精神得到部領導的高度肯定和表揚。

勇於擔當,為新增財政資金精准直達助力添彩。2020年6月,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確保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決策部署,在部黨組堅強領導和相關司局的密切配合下,國庫司用20天左右時間,完成覆蓋中央、省、市、縣四級財政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建設,對直達資金實行從源頭到末端的全鏈條、全過程跟蹤,確保預算下達和資金監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在這項工作中,國庫司青年干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萬家憂樂到心頭”,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盡銳出戰、加班加點。國務院領導、財政部黨組對直達資金監控工作給予高度肯定,部領導先后35次作出重要批示。

下沉基層,為財政支持脫貧攻堅工作貢獻國庫力量。結合財政部機關黨委“根在基層”調研,司團支部積極組織青年黨員開展聯學共建、春節回鄉調研等活動,引領青年同志聽黨話、跟黨走,積極投身於改革開放和財政國庫事業。在“情歸故裡”和“財青8+”等調研活動中,國庫司近兩年共有40余名青年同志獲獎,司團支部2次榮獲優秀組織獎。2019年下半年,司團支部和黨建工作研究小組先后分三批組織20余名青年干部深入定點扶貧縣和“三區三州”一線,全面了解脫貧攻堅情況,宣傳解讀財政支持脫貧攻堅政策,分析脫貧攻堅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從扶貧資金監督管理、地方債發行、政府採購支持脫貧攻堅等方面積極建言獻策,形成了3萬余字研究成果,人民網予以刊發。2020年6月,黨建工作研究小組對青年干部扶貧調研相關工作成果進行匯編,形成《財政部國庫司脫貧攻堅系列調研活動紀實手冊》,在國庫司“七一”學習教育活動中展現青年風貌。

(來源:《旗幟》2020年第10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