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知識產權局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進一步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12月26日10:20    來源:旗幟網

  12月3日,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進一步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中央政治局就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進行集體學習,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系統總結並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來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明了事關知識產權事業改革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則性、根本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會議強調,全局全系統廣大干部職工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認清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形勢和任務,提高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切實增強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關於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六個方面的重要指示,會議強調要逐項抓好貫徹落實,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頂層設計”的重要指示。認真研究制定“十四五”時期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明確目標、任務、舉措和實施藍圖,確保符合中央要求、滿足群眾期待、體現時代特點。要一以貫之地堅持把握權利人和社會公眾之間的利益平衡原則,既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又防范權利過度擴張。要大力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促進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加強技術儲備。

  二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提高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指示。加快修訂專利法實施細則,積極推進商標法修改論証和《地理標志產品保護規定》修訂,同時,做好地理標志專門立法調研。要推動審查授權標准、侵權判斷標准、行政執法標准和司法裁判標准的有機統一,加強專利、商標行政執法指導,更好發揮行政執法保護作用。

  三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的重要指示。高標准落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要加強知識產權信息化、智能化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知識產權保護線上線下融合發展。要推動知識產權領域誠信體系建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

  四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指示。持續抓好十八大以來中央關於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一系列改革部署的落實,做到系統集成、協同推進,確保實效。要完善知識產權審查制度,促進審查理念更新、技術革新、工作創新,更好滿足群眾需要。要積極探索建立適合我國國情和技術發展需要的新興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制度。

  五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知識產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的重要指示。繼續積極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多邊事務,進一步提升我國在知識產權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影響力。要推動完善知識產權及相關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等國際規則和標准。加強知識產權對外宣傳,在國際上進一步樹立我國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形象。要認真研究疫情環境下的“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合作新機制、新模式,以“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合作支撐“一帶一路”建設。

  六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維護知識產權領域國家安全”的重要指示。認真抓好《知識產權對外轉讓有關工作辦法(試行)》的實施。加強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工作銜接,扎實做好知識產權領域的反壟斷工作,防止知識產權濫用,促進創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動、高效配置。要加強我國企業海外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堅決維護好我國發展利益。

  局黨組班子成員甘紹寧、何志敏、廖濤、趙剛、周暉國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市場監管總局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局專利局負責同志,局機關各部門正處長以上干部,局專利局各部門負責人,商標局,局其他直屬單位、各社會團體領導班子成員,京外專利審協中心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