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各地黨建述評考在“實”字上狠下功夫

實干出實績 述評底氣足

2020年12月25日11:1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實干出實績 述評底氣足

編者按

台上一分鐘,台下一年功。晒晒實績,比比成效,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易。以往,出現過有的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時,務虛多、實措少,空話多、實效少,“虛、空、飄”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不僅影響了述職評議的效果,也讓后續整改打了折扣。述職的“底氣”源自哪裡?江蘇邳州、廣東潮州等地在“實”字上狠下功夫,通過增加事實和數據比例、緊扣重點工作定期會診等方式,擠掉水分,拿出干貨,以黨建述評考倒逼黨建責任落實到位。

江蘇邳州

用事實說話 靠數字輔証

本報邳州訊 (通訊員 房健)今年,針對過去述職報告中存在的口頭務虛多、工作措施少等問題,圍繞“述什麼、如何述”,江蘇邳州市委組織部專門起草制定了述職評議考核實施辦法,對述職的重點內容、方法步驟進行規范。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書記述職報告中,突出事例和數字,在6分鐘時間內重點述職評議基層黨建工作的亮點是什麼、還存在哪些突出問題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措施。各相關科室專門組織人員全面審查各鎮(街、區)以及市直機關黨務的述職報告,重點看責任是否落實、內容是否全面、問題是否找准、工作思路是否可行,對於述職報告不過關的一律不准開會。

圍繞如何抓、抓什麼,從年初開始,市委組織部就下發了以“書記項目”推動黨建責任落地的通知,明確“書記項目”責任書、路線圖、時間表,將項目量化到崗、明確到人、具體到事,打造“一鎮一品”黨建品牌,並在年終述職大考中交出“答卷”。目前,全市共形成95個基層黨建“書記項目”。

在現場述職的過程中,各個黨委均以文字稿+PPT的形式,展示1年來黨建工作開展情況,PPT上展示較多的,不是集中開會的場景,而是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的畫面﹔匯報稿子裡,也看不見“理論學習不深不透”“思想不夠重視”的字眼,多的是“為群眾興辦了多少實事”“村集體經濟增收了多少”這樣的案例……“以前,寫述職報告都是想著如何使用高大上的標題和文字,現在就是講述自己干了多少實事,這種寫法也為我們基層減了負。”談及述職報告的變化,岔河鎮黨委書記李睿感觸頗深。

此外,為擠干述職報告水分,市委組織部還結合日常開展“四不兩直”調研所掌握的情況,制作了反映各鎮抓基層黨建存在問題的專題片:有的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沒有落實﹔有的黨員活動室長期閑置,發到黨員手中的學習材料沒有任何標注和翻閱的痕跡……一幕幕清晰的畫面,讓現場述職的各個黨委書記增添了壓力。“這些原汁原味的問題,倒逼著黨委書記把問題講深講透、把責任落到實處。”邳州市委黨建辦負責同志說。

廣東潮州

定期會診議 緊扣重點評

本報潮州訊 (通訊員 潮組軒)今年以來,廣東潮州市委黨建辦以月例會的形式,通過定期開展黨建會診,先后召開9次黨建辦會議,市紀委、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潮州供電局黨委、市中心醫院黨委等近100家市直單位參加述職評議,實現對全市副處級以上單位的述職評議全覆蓋,著力解決抓黨建力度不夠、面不寬問題。

月例會上,各參會單位既要對標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也要對標市委黨的建設工作要點,更要對標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既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設、思想建設、黨風廉政建設、意識形態、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等各項工作,也要突出抓黨員日常教育管理、開展組織生活等情況。市委黨的建設領導小組主要成員單位每次都悉數到場,點評和提出具體要求,確保各單位抓大黨建“不偏科”。

市委黨建辦月例會主題鮮明突出,年初,緊扣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關鍵議程,圍繞“在疫情防控中如何發揮‘兩個作用’”等主題,進一步明晰任務、明確對象、找准抓手、推進部署。針對個別單位抓黨建口頭務虛多、工作措施少等問題,在7月召開的會議上,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姚繼新一針見血地指出:“黨的建設不是虛的,要從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等七個方面找思路找方法,不能泛泛而談。”“打開壺蓋需要抓住壺鈕,開門需要抓住門把手,黨建工作也要有抓手。”

該市以“大部門大系統大線條如何抓黨建、作表率”“抓兩頭帶中間,學先進、補短板、爭看齊”“強本級、帶下級”等不同主題為切入點,把黨建工作抓深抓透抓到底。在5月召開的會議上,市委採用工作匯報、交流點評與表態發言等形式進行,邀請市檢察院等5個單位介紹抓黨建的好經驗好做法,市自然資源局等5個相對后進單位跟進學習,搭建學先進、爭看齊的交流平台,通過取長補短,全面提升各單位黨建工作規范化、科學化、制度化水平。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