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漯河1269個村集體經濟全面“清零”

黨建引領 發展有力

2020年12月25日11: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 發展有力

本報漯河訊 (通訊員 梁曉峰 代繼英)截至11月底,河南漯河市1269個村集體經濟已全面“清零”,年收入突破5萬元的村956個,佔比75.3%,集體資產超億元的村達9個。這得益於近年來全市實施的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增強村級黨組織發展活力的“雙增”行動。

黨建引領,為村級集體經濟“補鈣壯骨”。市級層面制定出台政策文件,鼓勵各村因地制宜大力實施“黨建+產業發展”模式,打造“黨支部+群眾+合作社”“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等多種“聯合體”。把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情況作為對全市基層黨建考核的重要依據,對集體經濟強村黨組織,市委優先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過硬黨支部等稱號﹔對沒完成村級集體經濟年度發展目標任務的,鄉鎮工作實績考核、鄉鎮黨委書記年度考核不得確定為優秀等次。

多元發展,提升村級集體經濟“造血”功能。探索創新增收模式,在總結基層經驗的基礎上,拓展形成了以飛地經濟、龍頭帶動資產出租、資產入股、土地托管、靠大聯大、服務創收、鄉村旅游、電商帶動、光伏發電等為代表的可復制、低風險、穩收益的村級集體經濟十種模式,為全市集體經濟薄弱村提供了樣板。臨颍縣集中規劃建設的5個園區連點成線、連線成片,覆蓋全縣所有行政村,每年每村增收5萬元。

陽光監督,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保駕護航”。持續實施以明權清單化、用權規范化、監權透明化為主要內容的“陽光漯河”建設,建立完善村財鄉管、集體經濟財務公開制度,接受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村民代表、村務監督委員會的民主監督,防止集體經濟成為村干部的“小金庫”﹔建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項目績效評價體系,對扶持資金使用效益開展第三方評估,確保扶持資金保值增值﹔建立鄉村集體經濟審計監督機制,聯合紀檢、政法、財政、審計等部門,對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實行離任審計,確保資產不流失。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