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全面創建、全員創建、長效創建 打牢“放心”底色 提升“滿意”標准

2020年12月25日08:22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案例背景

自2019年11月承擔創建模范機關試點任務以來,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黨委牢牢把握政治機關的第一屬性,把創建模范機關工作作為提升中心黨建工作質量、永葆“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鮮明政治本色的契機和重點,作為全面加強中心自身建設、完善中心治理體系、提升中心治理能力的目標和載體,注重與中心職責相結合、與干部職工隊伍建設實際相結合,扎實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主要做法

(一)堅持全面創建,抓黨建促業務。聚焦打牢“放心”底色、提升“滿意”標准,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對試點單位“黨建工作有力、業務工作一流”的要求,實施“五個十”行動,在創建過程中提升黨建質量,在業務工作中檢驗創建成效。一是打造“十大公益品牌”,免費提供道路運輸企業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考核服務、交通運輸職業信息查詢服務等, 不斷增強廣大從業人員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做好“十大便民實事”,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行職業資格考試報名告知承諾制、網上約考、証書快遞到家,疫情防控期間推行減環節、減証明、不跑腿、不見面服務,方便從業人員足不出戶辦理業務。三是開展“十大最美職業風採展示”活動,深度挖掘宣傳展示水上救生員、城市軌道列車司機等交通運輸職業的價值,提升交通運輸從業人員職業地位。四是實施“十大素質提升工程”,為交通運輸工程監理工程師、造價工程師等提供在線繼續教育。五是落實“自身建設十大舉措”,開展工作大起底、檔案大清查、素質大提升,努力建設一流職業分析師、人才評價師等5支隊伍。

(二)堅持全員創建,人人爭當“模范”。堅持人人爭當、處處爭創,構建了黨委主責、辦公室主辦、各黨支部和各處室作為主戰場、全員都是主人翁的工作格局。一是干部職工廣泛參與。聚眾智、匯眾力,在制定方案環節發動干部職工提建議,在制定標准環節組織干部職工大討論,在落實工作環節凝聚干部職工齊行動。二是黨政工青婦共同發力。黨委和黨支部、中心和各處室、工會和團支部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有統有分、各有側重,抓好落實、各放光彩。三是爭當“五個模范”。制定印發模范職工、模范黨員、模范干部、模范處室、模范支部等“五個模范”標准和評選辦法。

(三)堅持長效創建,持續深入推進。持續抓、抓長效,不搞“運動式”創建。一是實時更新創建清單。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模范機關建設的實踐要求和對年輕干部“七種能力”的要求,增加到“五個模范”標准中,建立任務台賬、每月檢查督辦。二是持續跟蹤創建實效。堅持內部自評、組織考評、專家點評、行業網評相結合,對創建工作進行全面總結評估,開展網上問卷調查,及時進行調整完善。三是不斷創新創建載體。抓好傳統黨建項目“黨史之窗,以史鑄魂”的規范、提升,完善學習效果測試辦法,堅持年輕干部理論學習小組制度。

工作成效

一是“三個表率”意識明顯增強。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通過黨委會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領學”、理論學習大講堂“深學”、黨支部結合職責“活學”、年輕干部理論學習小組導師“導學”、黨員干部積極主動“自學”,進一步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進一步提高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行動更加堅決、措施更加有力。

二是交通運輸行業從業人員滿意度不斷提升。不斷強化職業資格和職業技能鑒定工作的公益性,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改進工作作風,著眼於為廣大從業人員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推出一系列舉措,不斷強化公益性、提?升便民服務水平、加強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受到廣大從業人員的好評和點贊。

三是黨員干部面貌煥然一新。創建工作開展以來,黨員的精氣神持續提振,干部的責任心得到激發。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員領導干部率先返崗、連續在崗,彰顯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權威點評

交通運輸部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 柯林春

交通運輸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2019年11月確定了6個司局和3個部屬單位作為創建模范機關試點單位,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黨委是試點單位之一。他們的創建試點工作體現了全面創建、全員創建、長效創建的鮮明特點。在全面創建上,把握“黨建工作有力、業務工作一流”要求,精心設計創建載體,既有黨委“領學”、理論學習大講堂“深學”、黨支部“活學”、導師“導學”、黨員“自學”等黨建工作載體,也有公益品牌、便民實事等業務工作載體。在全員創建上,把握“作風形象良好、先進典型示范”要求,制定了模范職工、模范黨員、模范干部、模范處室、模范支部等“五個模范”標准和評選辦法,做到人人獻策創建、人人投身創建、人人爭當“模范”。在長效創建上,把握“目標標准明確、創建過程扎實”要求,堅持內部自評、組織考評、專家點評、行業網評相結合,持續跟蹤創建實效,不斷推進創建工作向縱深發展。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黨委結合實際,探索出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有效經驗,值得各單位學習借鑒。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11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