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主心骨”作用(治理者說)

羅增斌

2020年12月25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農村的事,要靠好的帶頭人,靠一個好的基層黨組織”。農村黨組織扎根基層、直面群眾,隻有時刻讓群眾想得起靠得住,才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成為群眾值得信賴的“主心骨”。

基層黨組織要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組織健全、發揮作用是關鍵。我們以地域相鄰的黨支部為基礎,組建跨村綜合黨委,從最基本的“三會一課”抓起,讓村裡的老黨員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流動黨員找到“家”的歸屬﹔從村務決策程序嚴起,讓村裡的事由村民自己管、自己議﹔從黨建聯抓聯評管起,讓落后的黨支部在相互評比中奮起追趕。在此基礎上,綜合黨委牽頭推進產業聯興、設施聯建、服務聯辦、鄉風聯比,讓群眾處處看得見黨組織的身影,感受到黨組織的凝聚力。

優化農村黨組織設置,及時跟進農村發展新形勢、新變化,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我們根據各個村的產業發展需要,在綜合黨委下面因地制宜組建茶葉、核桃、道地藥材、生態養殖等功能型黨支部,專注於特色農產品的產、供、銷和精深加工,做大做強特色產業。近年來,巴中依托功能型黨支部,建設特色農業產業基地80萬畝,帶動15.85萬人脫貧致富。這充分說明,把黨建的制度優勢轉化為生產力優勢,讓群眾在一天天的變化中增強對黨組織的信任,是強化農村黨組織凝聚力的有效舉措。

提衣提領子,牽牛牽鼻子。建強農村黨組織,還必須有能戰斗的班子、沖在前的帶頭人。我們大力實施“頭雁工程”,把能人中的積極分子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人、把能人黨員培養成村干部。這其中,一批有群眾基礎、有造福家鄉意願、有工作激情、有市場經營理念的返鄉創業人才擔任了村支書。他們從候鳥式遷移的“南飛雁”變成帶領鄉親致富的“領頭雁”,成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

普通黨員是基層組織的細胞,細胞有生機,肌體才有活力。特別是在農村地區,普通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強不強、群眾是否認可是評價基層黨組織建設成效的重要標准。我們從貧困黨員入手,按照“1年內幫助貧困黨員脫貧、2年內形成示范帶動能力、3年內建成骨干增收項目”的要求,積極實施黨員精准脫貧示范工程,通過村兩委領辦、專合組織帶辦、龍頭企業或產業大戶引辦、黨員群眾聯辦、入黨積極分子興辦等“5+1”模式,1034名貧困黨員帶動13381名貧困群眾甩掉窮帽子。在此基礎上,組織群眾以隨機提問現場評、組織生活定時評、限時整改動態評、年終述職集中評、征集意見公開評等方式,公開評定黨員,激發農村黨員的先鋒意識和宗旨意識,增強黨員的榮譽感、責任感。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實踐証明,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提升凝聚力、選好帶頭人增強班子戰斗力、強化先鋒模范作用加強黨員引領力,就能有效地提高農村黨組織在群眾心目中的威望,讓基層黨組織更好發揮“主心骨”作用。

(作者為四川省巴中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5日 05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