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海積極探索黨建引領業委會建設

筑牢超大城市治理“穩固底盤”

2020年12月24日10:2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筑牢超大城市治理“穩固底盤”

以四級聯動為牽引,黨的領導貫穿業委會建設全過程

依托城市基層黨建“市—區—街鎮—居村黨組織”四級聯動體系,上海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業委會建設全過程、各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市委制定出台多項意見,專門召開社區工作會議,市委主要領導出席並對推進業委會建設作出專門部署。堅持“三個納入”,即將黨建引領業委會建設工作納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納入市委“1+6”年度重點工作,納入各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重要內容,推動責任層層壓實。整體系統推進。聚焦業委會組建難、運轉難、監督失效等難題,堅持整體設計、系統推進,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建引領業主委員會建設的若干意見》,細化分解任務,加強指導監督。閔行區率先探索形成“黨建領航 紅色物業”工作經驗,各區先后出台配套文件,明確各部門工作職責,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落實包干責任。市委領導在基層建立支部聯系點,定期深入調研了解情況,指導業委會建設。各區堅持從嚴落實黨建引領業委會建設主體責任,發揮街鎮黨(工)委—居村網格黨組織—黨小組網格組織體系優勢,結合街道鄉鎮體制機制改革,將城管、房管、司法等各方力量和資源整合下沉網格,分片包干助力業委會建設。今年1—9月,全市新組建業委會189個,換屆改選業委會901個,業委會組建率達到95.65%。

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織密織細組織網絡

上海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把職能部門、社會組織、黨員群眾等各類組織和力量凝聚在居民區黨組織周圍。加強居民區“大黨委制”建設。落實“交叉任職、雙向進入”工作要求,進一步健全居民區“1+3+N”工作格局,深入推進居民區“班長工程”建設,修訂完善待遇政策,激勵居民區黨組織書記扎根基層、干事創業。近些年來,全市共選派521名優秀機關、事業單位干部擔任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同步推進社區民警、城管、房管、司法、物業服務企業負責人、業委會委員、駐區單位負責人等到居民區“兩委”兼任職務。完善人選推薦把關機制。在業委會組建和換屆改選過程中,明確居民區黨組織工作職責、切實把好業委會籌備組、換屆改選小組以及業委會委員候選人的推薦關、審核關和選舉組織關,重點推薦符合條件的居民區“兩委”成員、樓組長、在職黨員等,真正把組織認可的人、群眾信任的人和小區能人推選進業委會。全市5萬余名業委會委員中,有黨員23933名,佔比47.72%。做實業委會“兩個覆蓋”。以“黨支部+黨的工作小組+黨建指導員”的方式,加大業委會黨組織組建力度,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截至9月底,全市在符合條件的業委會組建黨支部356個,黨的工作小組4635個,4758個業委會指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定點聯系。

以共治共享為關鍵,激活服務群眾“神經末梢”

上海構建“居民自治—綜合評價—提升服務”的工作閉環,提升業委會能級水平。完善“四位一體”機制。不斷完善居民區黨組織領導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三駕馬車”工作機制,通過建立居民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協同議事、協同處置、協同監督等機制,理順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關系,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目前,全市4608個居民區全覆蓋建立多方聯席會議制度。有序引導業主自治。居民區黨組織引導業主通過“聽証會、協調會、評議會”等方式參與社區治理,設計、制定、修改、完善適合小區實際情況的業委會運行管理制度,有序引導業主群眾全程參與自治事務。同時,在居民區黨組織的領導下,由居委會組織居民制定並踐行居民公約、住戶守則等,帶動居民廣泛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健全綜合評估機制。通過建立健全業委會向居民區黨組織定期通報、居民區黨組織主導的業委會信息公開等制度和黨組織引領下的業委會糾錯和退出機制,確保業委會對物業服務企業選聘、環境改造、公共設施完善、動用大額維修資金等重大事項表決和業主大會議事規則、管理規約、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規約等重要信息得到有效監督,提升業委會規范運作水平。

上海著眼為基層賦權增能,統籌各類資源,強化全方位支撐保障,有力支持業委會發揮作用,持續將組織優勢、密切服務群眾優勢轉化為城市治理優勢。培養履職能力。建立分級分類培訓機制,開展黨建引領業委會“應知應會”大培訓,將黨建引領業委會建設內容納入街鎮黨(工)委書記研修班、居民區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課程。今年以來,全市各級已對30313名業委會委員開展培訓。選樹宣傳典型。充分發揮先進示范引領效應,著力挖掘、培育、推選一批優秀業委會委員,分層分類開展評比活動,展現業委會委員立足崗位、勇於擔當的動人風採。強化專業指導。通過成立業委會主任聯誼會和業委會顧問團、引導專業社會組織、推動法律服務進社區,搭建溝通交流平台,提供政策法規咨詢、幫助矛盾糾紛調處、協助開展業委會組建及換屆改選、業務培訓等工作,提升業委會工作水平。(本報通訊員 滬組軒)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