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黑龍江大慶5年來累計下派駐村干部近千人——派能干的人 干實在的事

本報記者  方  圓

2020年12月2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大早,黑龍江大慶市林甸縣東興鄉旭日村脫貧戶楊忠昌和妻子王敬茹便開始售貨、擺貨、訂貨,忙忙碌碌地經營食雜店。“感謝駐村工作隊,扶持我養起大鵝,村委會還聘我當護林員,駐村干部幫我開起了食雜店,日子越來越好了。”楊忠昌說。

“幫扶責任人和駐村工作隊專門為老楊一家制定了‘四步走’幫扶計劃。”旭日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孫立秋介紹。

12月8日上午,東興鄉勤儉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張維利像過去的1300多天一樣,於牛哞、鵝叫交織的“鄉村進行曲”中穿行,在金燦燦的稻堆旁,他停下來給正在脫粒的農民搭把手……

此時此刻,作為幫扶責任人,大慶市大同區融媒體中心副主任崔志超正在驅車前往結對幫扶的大同區老山頭鄉永富村后窩棚屯和永富屯的兩戶貧困戶家的路上﹔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克爾台鄉烏諾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劉健正坐在電腦前派單,村裡的小米、鵝蛋等農副產品正通過駐村工作隊運營的電商平台銷往全國各地……

脫貧攻堅戰中,駐村干部是“尖兵”。對駐村第一書記的評價,有村民說:“來了一個人,富了一個村。這些能干的人來了就干實事,咱們的日子也越過越紅火了。”

據介紹,5年來,大慶市和區縣累計下派駐村干部983人,協調投入幫扶資金1.98億元,幫助解決問題1.5萬個。市、縣、鄉、村因地制宜,突出能人帶動,全市累計建成產業扶貧項目383個、總投資8.24億元,帶動貧困戶92677戶次、增收1.18億元。在林甸縣,還實行“三級書記+黨建項目”,全縣83個行政村實現第一書記全覆蓋,不斷壯大集體經濟。

據了解,大慶市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選拔和培養干部,嚴格駐村干部考核評價﹔注重村級后備力量培育,2019年實施“村級千名后備力量”計劃。前不久,大慶市又公開招聘鄉鎮(街道)事業單位人員入村幫扶。如今,大慶市2.4萬名群眾實現穩定脫貧。與此同時,駐村干部仍堅守在村屯,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4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