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立督查機制 把脈基層黨建

撫州市直機關工委

2020年12月21日15: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強化機關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確保機關黨建各項工作任務落實,江西省撫州市直機關工委聚焦機關黨建規范化建設,以查找機關黨建問題為切入點,建立黨建督查機制,為基層黨建進行全面體檢,倒逼責任落地,督促整改到位,真正使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市直機關每一個黨組織落地生根,推動機關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對照清單查找問題短板。撫州市直機關工委結合機關黨建工作全年工作重點專門制定了一份督查清單,內容以基層黨組織建設規范化內容為基本,聚焦黨員教育管理等日常工作,倒逼基層黨組織把黨建工作抓在日常、嚴在經常。督查組對照清單,堅持問題導向貫穿全過程,通過查閱台帳、實地查看、查看記錄等方式,查看工作部署情況、工作落實情況和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著重幫助市直機關理清黨建工作薄弱環節。要從基礎工作抓起,從基本制度嚴起,從具體問題改起,把基層黨建抓細抓實了,才能真正發揮好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善用成果促進規范達標。督查結束后,督查組形成督查報告,歸納列出問題清單,抓好督查反饋,按照“一督查一反饋”的要求,在被督查單位召開領導班子會,面對面指出存在的不足、明確整改要求。建立督查成果運用台帳管理制度,使督查成果在報告、反饋、督辦、整改等環節都有據可查。突出督查回訪,針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回頭看”,根據整改要求,逐一核實,推動督查反饋問題真整改、真解決,確保督查工作取得實效。重點抓好督查報告的分析研判,對存在的共性問題,進行深入思考,做到舉一反三,通過提醒教育、工作調度、專項檢查等措施,組織開展市直機關全面性的自查自糾,實現督查工作成果的最大化。通過黨建督查,機關黨務干部對待機關黨建工作明顯更上心了,各基層黨組織尤其被督查單位的黨組織,在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嚴格組織生活制度、建立完善黨建工作台帳等方面舉措更實,成效明顯。

強化問責落實主體責任。市直機關工委每季度對市直部分單位機關黨建工作督查,全年督查比例不低於市直機關工委直屬基層黨組織總數的50%,實現基層黨建工作由“年終算賬”向“常態督促”的轉變,同時搭配“實打實”問責,建立約談和重點管理機制。工委將督查發現的突出問題整改情況作為黨組(黨委)書記年度抓基層黨建述職的必述內容、民主生活會整改通報的必談內容。黨建工作督查中問題較多且整改不力的單位,視情況約談單位機關黨組織負責人或黨組(黨委)負責人。對約談后仍然沒有採取措施工作沒有改進的列為黨建工作重點管理單位,並與年度績效考評相挂鉤,推動形成獎優罰劣的良好風氣。

實戰錘煉建強黨務干部隊伍。組建機關黨建工作督查組,督查人員以市直機關工委干部為主體力量,同時,從市直機關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黨務干部中抽調人選參加,實行“一次一組合”。在督查前,進行集中培訓,幫助督查人員准確把握督查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遵循,明確工作方法,及時學習業務方面的新精神、新要求,全面提高黨務干部自身政治素養和綜合業務能力。通過督查實戰練兵,既打造了一支政治過硬、業務過硬的督查干部隊伍,又為黨務干部學習交流、提升業務水平提供一個有效平台,有利於黨務干部在本單位更好地指導、開展黨建工作。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