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寫好基礎教育奮進篇章

2020年12月21日08:21    來源:旗幟網

  7月13日,一場嚴肅不失熱烈的主題黨日活動在教育部舉行。活動中,視頻連線了三位基層的中小學校長、教育管理人員和家長,基礎教育司(以下簡稱基教司)黨支部書記、司長呂玉剛表示:“他們都是我們工作的服務對象,從他們的發言中,我們能深深感受到基層群眾對基礎教育的熱切期望。努力把基礎教育越辦越好,是我們基教人必須樹立的政治意識,必須履行的政治使命。”

  這次專題黨課,探討了兩個重大問題:基教司的政治機關屬性體現在哪裡?如何切實履行好基教司的政治機關責任?這也是基礎教育司黨支部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

  聚焦立德樹人 牢牢把握正確的辦學方向

  “作為基礎教育業務主管部門,基教司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方向’。”呂玉剛強調,“牢牢把握基礎教育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人民立場,辦人民滿意教育,是基教司黨支部走好‘第一方陣’的重大使命和職責。”

  2019年2月,教育部基教司與人民日報社、全國少工委在全國中小學校聯合部署開展“學習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題閱讀活動。截至目前,主題閱讀文章點擊量超4.47億人次。精心打造的《開學第一課》也已成為中小學必備開學儀式。基教司不斷創新工作機制,拓展活動載體,相繼組織策劃了“崇尚英雄,精忠報國”“少年傳承中華傳統美德”“我愛祖國 同唱國歌”“全國中小學生電影周”等活動,受到學生們的熱烈歡迎。

  近年,基教司加強中小學黨建,堅持黨對學校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核心是充分發揮黨組織管方向、把大局、抓落實的主導作用。為扭轉中小學校長期存在“校長強、書記弱”的局面,基教司強調選優配強學校書記隊伍,從2016年至今,連續舉辦四屆中小學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和網絡培訓班,累計有18萬學校黨組織書記參與了線上和線下培訓,大大提高了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的能力﹔為推進中小學黨建工作,基教司以弘揚紅色基因為主線,連續5年開展各地中小學黨建工作經驗宣傳,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全面加強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建設,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范作用。

  “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這是基教司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呂玉剛說。

  落實中央部署 敢啃硬骨頭敢打硬仗

  面對學前教育公共配套資源流失這塊短板,2019年,基教司將“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作為4項攻堅行動任務之一,在重點抓好小區配套園治理工作的同時,還推動各地多渠道挖潛擴大普惠性資源,制定普惠園扶持政策,完善保障機制等,多措並舉破解學前教育難題。經過一年的努力,2019年底,全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76%。

  針對城鎮大班額問題,基教司在工作推進中堅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因地制宜,抓關鍵環節予以化解,2019年全國義務教育大班額比例從2018年的7.1%下降至3.98%,超大班額比例從2018年的0.5%下降至0.24%,提前一年完成了基本化解義務教育大班額的任務。

  在推進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上,重點加大對中西部地區支持力度,2019年全國已有28個省份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了90%的目標,全國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89.5%。

  瞄准控輟保學這塊硬骨頭,基教司黨支部成立脫貧攻堅工作小組,由司黨支部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全司黨員干部共同參與、人人有責,強化工作部署﹔通過組織精准摸排,進一步摸清輟學學生底數﹔不斷完善政策舉措,督促各地制訂控輟保學工作方案。經過多方面努力,控輟保學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國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由2019年5月控輟保學台賬建立時的60萬人減少至831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由20萬人實現動態清零。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4.8%,離2020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的既定目標僅一步之遙。

  站穩人民立場 破解人民群眾關切題

  長期以來,一些培訓機構收費不規范,退費難商量,讓家長在校外培訓上吃了很多“啞巴虧”。2018年,基教司聯合相關部門對校外培訓機構開展了為期一年的專項治理。對無証無照的“黑培訓”堅決取締,對超標超前進行學科培訓的嚴厲查處,建立全國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台,公布黑白名單。 截止2018年12月30日,全國共摸排校外培訓機構40余萬所,存在問題的培訓機構基本完成了整改,取締了一批“黑機構”。

  為解決好社會關心的放學后托管難題,基教司黨支部主動破解難點,積極推進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全覆蓋,要求各地探索有效辦法,組織開展普惠性課后服務活動。據統計,全國36個大中城市66.2%的小學,56.4%的初中開展了課后服務,43.2%的小學生、33.7%的初中生自願參加了課后服務。另外,課后服務也在向市縣中小學延伸拓展,以滿足有需要的家庭和學生需求。同時,推動各地有針對性開展“減負”工作,進一步減輕中小學生過重學業負擔。

  為防止家長被名目繁多的競賽“忽悠”,加重學生負擔,基教司從去年開始連續兩年發布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的具體名單,控制競賽數量的同時,體現素質教育導向,有效整治了競賽亂象﹔此外明確任何競賽獎項均不作為基礎教育階段招生入學加分依據,緩解由競賽導致的“培訓熱”。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正常的學校教學秩序。這對基教司黨支部是一場重大考驗。面對挑戰,基教司全體黨員干部第一時間行動,全司同志犧牲春節假期,迅速開發“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開通中國教育電視台“空中課堂”頻道,通過網絡、電視等多種途徑,有效開展“停課不停學”工作,面向1.8億中小學生大規模開展線上學習指導與服務。2020年春季學期共組織建設上線了中小學各學段各學科課程資源4263節,中國教育電視台“空中課堂”共直播小學和初高中畢業年級課程1135節。經過這場疫情大考,基礎司黨支部認真總結線上教育的寶貴經驗。秋季學期錄制4000節左右課程,目前,已經完成錄制並在在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上線,且通過中國教育電視台四頻道“同上一堂課”節目播放小學課程資源。秋季學期課程實現了從疫情期間應急方案到目前精品課程的全面升級,課程體系更加完善,呈現方式更加真實,師生使用更加自主。

  在各級各類教育中,隻有基礎教育是全民性的教育,面向人人、涉及家家戶戶,基教司這一項項實打實的政策舉措方向准,力度大,有成效,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大大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開展的11個領域的公共服務質量監測顯示,人民群眾對義務教育的滿意度名列第一。

  圍繞高質量發展 培養未來生力軍

  進入新時代, “基礎教育工作戰略重點已轉移到更加注重內涵發展、提高質量上來,這已經成為新時代基礎教育的鮮明特征。”呂玉剛說。

  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基教司加大協調和指導力度,截至2020年9月,有31個省份出台了關於落實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實施意見,多個省份出台了關於落實義務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

  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需要堅持德、體、美、勞全面發展。“創建一批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加強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建設,集中宣傳一批勞動教育的典型經驗,營造勞動教育良好氛圍”,這段話寫進了2020年基教司工作要點裡,旨在補齊勞動教育短板,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需要推進基礎教育關鍵領域改革。為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基教司加強課程教材建設,相繼印發了加強教研、中考命題改革、強化實驗教學等配套文件,義務教育“三科”新教材使用實現全覆蓋,普通高中新教材已在20個省份啟動使用﹔制訂縣域義務教育質量、學校辦學質量和學生發展質量評價指南﹔八部委印發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的若干意見》,推動落實中小學辦學自主權,激發學校生機活力,促進中小學持續健康發展、提高教育質量。

  與此同時,基教司還著力於強化課堂主陣地作用,大力推廣國家級教學成果獎,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充分利用信息化服務學生學習、服務教師改進教學﹔拓展社會育人資源、強化家庭教育指導,努力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協同育人格局,全面提高基礎教育育人質量。

  進入新時代,“把發展好基礎教育作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踐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具體行動,集中體現了基教司的政治機關屬性,是我們必須始終扛在肩上的政治責任。”呂玉剛說,因此,“基教司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教育部基礎教育司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