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更好擔當檢察使命

童建明

2020年12月2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召開,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確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標志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檢察機關作為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司法機關,肩負著保障法律統一正確實施的重要職責,是全面依法治國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檢察機關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依法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在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憲法和法律賦予的檢察使命。

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筑牢新時代檢察工作發展之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領導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揭示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的鮮明特點和顯著優勢。

在我國,黨領導人民制定體現黨和人民統一意志的憲法法律,人民自覺接受憲法法律確認的黨的領導,黨自身也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高度統一。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在黨的領導下推進,離開了黨的領導,就丟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優勢。檢察機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建設者、捍衛者,必須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廣大檢察人員要自覺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在檢察工作中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通過履行檢察職能堅決維護黨的領導。正確處理黨的領導與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的關系,在嚴格依法辦案的同時,對檢察工作中的重大問題、重大改革事項等,主動向黨中央、地方黨委請示報告,確保令行禁止。

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法治模式,也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檢察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探索出來的,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權力監督制度的偉大創舉,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和獨特優勢。其中,最大的特色、最顯著優勢就是堅持黨的領導,這也是人民檢察事業蓬勃發展的根本保証。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檢察事業將面臨新的任務和更高要求。檢察機關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保持政治定力,增強檢察自信,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更高質量法律監督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法治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法治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必須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本質屬性,回答了法治建設為了誰、依靠誰的根本問題。

人民是依法治國的主體,沒有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參與,全面依法治國就失去了最堅實的支撐。法治是人民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的基本保障,離開了法治,人民權益就無法落到實處。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要求日益增長。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在正義維護、權利救濟、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作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新中國成立起,我國檢察機關的名稱中就有“人民”二字,人民性是檢察機關的本質屬性。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必須把維護好人民權益作為檢察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依法全面正確履行法律監督職責,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平安是人民群眾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檢察機關要圍繞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精准治理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推動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近年來,刑事犯罪結構發生重大變化,重罪、重刑率持續下降,輕罪、輕刑率持續上升。我們要適應這一變化,秉持“少捕慎訴慎押”司法理念,用好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最大限度減少、轉化社會對立面,厚植黨的執政根基。抓好群眾來信件件回復、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司法救助等為民實事,長期堅持、形成常態,努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認真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結合檢察辦案,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保護好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以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為重點,依法辦理公益訴訟案件,切實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神聖職責。

始終堅持公平正義的法治價值追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這些重要要求,既從價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層面闡釋了公平正義是法治的精髓所在,又從實踐層面指明了實現公平正義的基本要求和關鍵環節。

公平正義是人類社會孜孜以求的目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我們黨始終把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作為重要使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時,強調“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公平正義已不僅僅是個人的需求,更是提高國家法治文明水平的必然要求。

以法治維護公平正義,公正司法是關鍵一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公平正義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是法治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的領導下,對執法司法機關訴訟活動進行監督,是法律賦予檢察機關的重要使命,監督的目的是確保憲法法律權威得到維護,黨的意志、國家意志、人民意志能夠充分實現。檢察機關通過辦案,對執法司法機關的訴訟活動進行全過程、融入式、親歷性的監督,是維護司法公正的一道重要防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強檢察監督,強化法律監督能力。檢察機關要擔當盡責,堅持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全面協調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既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抓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問題,加大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力度,依法查辦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促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又在檢察辦案中堅持法、理、情有機統一,主動將釋法說理貫穿司法辦案全過程,採取公開聽証等方式,講清法理、講明事理、講透情理,讓公平正義可感可觸。要用心用情辦好發生在群眾身邊的每一件案件,確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讓法治更有溫度。

始終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鍛造高素質過硬檢察隊伍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實施的關鍵在人。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法治專門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確保做到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這為新時代法治工作隊伍建設指明了根本方向。

法治工作隊伍是法治建設的主力軍。沒有一支高素質的法治工作隊伍,立法、執法、司法的質量和效率就無法保証,再完備的法律體系也難以變為生動的法治實踐。檢察隊伍是法治工作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檢察隊伍素質的高低,直接關系檢察工作能否高質量開展,也直接影響人民群眾的司法獲得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必須把檢察隊伍建設作為基礎性、戰略性任務來抓,不斷提高檢察人員政治素質、業務素質、職業道德素質,著力建設一支檢察鐵軍。

鍛造過硬檢察隊伍,必須把政治建設與業務建設統一起來,以政治建設實效審視業務工作成效,以業務工作成效檢驗政治建設自覺。打鐵必須自身硬,監督者更要接受監督。隨著司法責任制改革的深入推進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實施,檢察官權力相對集中、自由裁量權加大,面臨的圍獵風險也隨之增多。檢察機關要著力構建權責清晰、全程覆蓋、有效管用的內外部監督制約體系,把檢察權關進制度的籠子,確保檢察官“以至公無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要加強檢察隊伍教育整頓,堅定不移正風肅紀,深查自身問題,確保隊伍純潔。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檢察機關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帶頭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司法,政治上更加敏銳,工作上勇於擔當,作風上求真務實,帶領檢察人員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為深化全面依法治國貢獻檢察力量。

(作者為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1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