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大集團舉辦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讀書班

2020年12月20日11:12    來源:旗幟網

  12月1日至2日,光大集團舉辦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讀書班,圍繞學習貫徹黨章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兩個專題,結合集團實際,開展深入研討。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曉鵬主持,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吳利軍,黨委副書記、監事長朱洪波,黨委委員吳少華、單記京、劉金、付萬軍、於法昌、王毅參加學習。

  專題讀書班用兩天時間,原原本本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文件、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與會人員圍繞學習貫徹黨章、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聚焦集團戰略優化、深化改革發展、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等重點工作,結合前期調研成果,暢談學習體會,深入交流研討,提出工作思考建議,進一步強化黨章意識,深刻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落實到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上來。

  會議指出,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黨章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體現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安排,體現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時代要求。集團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一要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章。把黨章作為精神支柱和行動指南,把學習黨章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黨章納入各級黨員領導班子、各級黨組織每年政治學習的重要內容,納入新黨員教育培訓、集團黨校培訓的重要內容,常抓不懈、常學常新。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切實做到帶頭學、帶頭講、帶頭做。二要嚴格遵守黨章,堅決維護黨章。不斷強化嚴格遵守黨章、堅決維護黨章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把遵守維護黨章體現到行動上、融入到履職中,與實現光大一流發展戰略結合起來,堅定戰略定力、凝聚思想共識,既要打好經營管理“業務仗”,又要打好黨建工作“政治仗”﹔與加強黨員領導班子建設結合起來,做好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加強黨內監督、加強選人用人等工作,把黨章的各項要求真正落到實處。三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強化警示教育。以黨章規定的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六項基本條件為准繩,以朱慧民、張翎反面典型為警醒,以案為鑒、以案明紀、以案促改,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清白做人、干淨做事,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對照黨章檢查不足、打掃思想灰塵,擰緊“責任鏈條”,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深入開展“1+N”綜合巡視巡查,嚴格落實“兩個一律”“三個治貸”等要求,做好廉政宣傳教育。

  會議強調,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擘畫發展藍圖、規劃實踐路徑、作出戰略部署,為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創造性地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集團黨委已經多次採取多種方式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建議》,部署了“四項活動”“四項任務”。集團各級黨組織要將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持續抓好落實。

  會議指出,“十三五”以來,光大集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兩屆集團黨委的帶領下,各項工作取得很大成績。尤其是近三年,新一屆黨委成立以來,堅持高質量發展,勵精圖治,把集團改革發展各項工作推向新高度,集團迎來了最好的發展時期。一是強化黨建引領,突出戰略導向,加強黨建頂層設計,陸續開展優化戰略、建言獻策、同業對標等,明確了歷史方位,指明了發展方向,堅定了發展信心﹔二是注重民心導向,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讓全集團10萬多名員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三是推進深化改革,激發發展動力,讓全集團充滿活力、干勁十足﹔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形成良好發展態勢,集團經營業績連續實現歷史性突破,公司治理能力顯著提高。

  會議要求,面對錯綜復雜的形勢,我們要正確認識發展環境,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准確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深刻理解兩個大局,認真落實好黨中央在“十四五”和更長時期的各項戰略部署,持續深入學習《建議》,深刻把握核心要義,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按照“2+3”“3+2”做好集團戰略滾動編制,形成與《建議》的有效銜接,繼續強化戰略引領。一是大力推進集團改革創新。落實中央對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部署和人民銀行金控辦法,掀起新一輪改革熱潮,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國特色金控集團治理模式﹔做好混合所有制及股權激勵、業務整合、事業部改革、選人用人、協同平台建設、科技成果轉化等重點改革突破。二是持續加強公司治理。持續推進戰略管控、業務體系、激勵約束體系、科技創新體系、文化新治理,進一步優化決策和授權體系,加強集團對直屬公司的有效管控,持續加強“三線四牆”全面風險管控體系建設。三是積極參與“大循環、雙循環”。發揮好綜合金融優勢,服務先進制造業、民營經濟,支持普惠金融、服務“三農”,大力支持“兩新一重”﹔發展好光大民生產業,持續做強做優做大“三大一新”產業﹔更好發揮E-SBU協同機制作用,積極參與重點區域經濟發展﹔把“走出去”與“引進來”結合好,穩步推進國際化。四是加快提高科技創新能力。落實好集團科技發展戰略,全力推進“6+2+2”系統建設﹔加快平台建設,加快推出集團超級APP﹔夯實科技服務保障,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強化科技理念,做優做強科創中心。五是深入開展黨建工作。加強領導班子建設,造就一批本領高強、清正廉潔的高素質領導班子隊伍﹔繼續加強基層黨建,持續落實好“三三五”黨建工作要求﹔發揮好各方面監督監察作用,大力支持紀檢組工作,加大審計、巡視工作力度。

  集團高管、董事會秘書葉振勇、財務總監陳昱參加學習。集團總部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