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科技部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20日09:16    來源:旗幟網

  11月10日下午,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主持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科技工作作出部署。部黨組成員和部領導,駐部紀檢監察組,機關各司局、直屬事業單位,自然科學基金委和科技日報社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會上,各位黨組成員分別談了學習體會認識和貫徹落實的工作思路﹔戰略規劃司、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基礎研究司、高新技術司、國際合作司結合各自工作實際,交流了學習體會以及貫徹落實的思考。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啟新征程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五中全會把科技創新的重要地位擺在了前所未有的歷史高度,對科技工作的部署既宏觀又具體,是解決問題、實現目標的系統設計和管用措施,具有很強的思想性和指導性,為今后一個時期科技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要准確把握國家戰略布局,准確把握全局中的科技和科技中的全局,切實增強推動科技創新的使命擔當,以編制實施新一輪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和“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為契機,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科技強國,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全力推動科技改革發展各項重大任務落地見效。

  王志剛在講話中指出,五中全會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專題研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時機非同尋常,影響極其深遠,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要從新發展階段、新發展背景、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四個新”上著眼,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角度准確把握五中全會精神。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深刻認識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增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系統性﹔深刻認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針對性﹔深刻認識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增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信心。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等新發展背景,要全面准確把握世界形勢變化,主動識變應變,掌握發展主動權,扎扎實實辦好自己的事。新發展理念深刻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方法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發展形勢越是復雜嚴峻,越要用好新發展理念這根“指揮棒”,充分發揮創新第一動力作用,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戰略部署,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指明了主攻方向。科技創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要以高質量的科技創新供給增強國內大循環的“向心力”,更好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王志剛強調,五中全會對科技創新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在長期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基礎上提出的,科學把握了當前世界科技發展大勢,堅持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契合進入新時代我國科技創新的階段性特征和主要任務,就是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關鍵變量作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的支撐引領作用。進入新發展階段,科技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創新自信,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重大機遇,堅持“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以科技強國建設支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加快走出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創新發展新路徑。

  王志剛要求,科技部系統各單位和各級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努力推動科技改革發展取得新成效。一是各單位、各基層黨組織要精心組織學習研討,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學習全覆蓋,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五中全會精神推向新的高潮,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科技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二是深刻領會中央意圖,立足現代化全局,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加強科技工作系統謀劃,明確工作主線和重點方向,為未來5年和15年科技改革發展定好“路線圖”“施工圖”,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實施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不折不扣地把五中全會重大部署落實到位。三是結合五中全會最新部署和要求,以深化改革為統領,進一步拓寬改革視野,在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改進科技項目組織管理方式、提升干部隊伍能力素質等方面拿出務實管用的“硬措施”。四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黨組同志、各單位領導班子要發揮“火車頭”作用,牢牢把握政治機關定位,踐行“三個表率”,各級黨員干部要始終“在狀態”,以釘釘子精神把各項工作抓出成效,加快推動科技工作邁上新台階、取得新成績。 (來源:科技部網站)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