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

2020年12月20日08:25    來源:旗幟網

  11月19日下午,公安部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甘露主持召開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謀劃明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移民管理工作和隊伍建設的總體思路和意見措施。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李裕祿,黨組成員、副局長尹成基、趙昌華緊密聯系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研討交流了學習心得體會和工作打算。

  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統攬戰略全局、洞察歷史規律、指明道路方向,深刻分析了“十四五”時期乃至今后較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深刻揭示了我國社會主義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指出了我國發展具有的優勢條件和存在的短板弱項,圍繞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進一步升華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豐富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發展,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會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對於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頑強奮斗,繼續抓住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奮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國移民管理機構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教育引導廣大民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著力凝聚起全警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不懈奮斗的磅礡力量。

  會議要求,要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建議》規劃今后五年和明年的移民管理工作。要正確研判形勢,進一步增強做好移民管理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清醒認識新冠肺炎深層次影響、內部與外部、傳統與非傳統風險隱患交織疊加,對維護國家安全和邊境口岸穩定帶來的各種新挑戰。認真分析這些新挑戰在移民管理領域的具體體現,綜合考量、統籌謀劃、有力應對,防患於未然。

  會議要求,要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忠誠履行新時代移民管理職責使命。要堅持系統觀念,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貫徹平安中國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堅決捍衛政治安全,嚴密防范、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各種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全力維護邊境口岸穩定,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要正確把握新發展格局,加強和改進移民管理服務,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要聚焦落實“六穩”“六保”任務,聚焦激發“國內大循環”活力,聚焦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渠道,持續深化移民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主動跟進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等,研究推出一批移民管理改革新政,助力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科學把握新發展動力,進一步深化移民管理體制改革,堅定不移走改革強警之路,加快推動構建更加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移民管理機構職能體系,構建符合全面依法治國方略、適應現實需要和發展要求、基本完備的移民管理法律制度體系,構建統一領導、分工負責、權責明晰、協作順暢的現代化移民治理體系,形成職能科學、事權清晰、指揮順暢、運行高效的現代移民管理體制。

  會議要求,要牢牢把握黨的建設新要求,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著力鍛造過硬移民管理鐵軍。要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確保黨中央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移民管理隊伍,確保移民管理事業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大力加強組織體系建設,選准配強各級領導班子,提升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要大力加強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深化全警實戰大練兵,推行各專業崗位職業技能資格認証,全面提升廣大民警的綜合素養、專業技能和實戰本領。要大力培育職業精神、提升職業素養、弘揚職業文化,增強廣大民警的職業榮譽感、歸屬感和自豪感。要大力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加強政治巡視,強化監督執紀,深入開展“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進一步嚴肅警風警紀,純潔政治生態。

  會議要求,要扎實做好今冬明春各項工作。要緊密結合冬季口岸邊境季節性特點,強化移民出入境管理措施,嚴密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堅決維護邊境口岸穩定。要加強隊伍管理教育,抓緊抓實抓細兩個經常性工作,確保隊伍安全穩定。要精心謀劃明年各項工作,動員激勵全警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會議強調,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是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全面總結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明了深入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系統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科學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作出了戰略部署,體現了深遠的戰略思維、鮮明的政治導向、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獻。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創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法治思想,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領法治中國建設在新時代實現更大發展的思想旗幟。要深刻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歷史意義、世界意義,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熱潮。

  會議要求,全國移民管理機構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自覺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到移民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做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舉辦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大講堂,系統開展自學和培訓,靈活運用“學習強國”、網上黨校、“一報一刊”和新媒體平台,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宣傳解讀,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廣泛深入人心。

  會議要求,要堅持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以解決移民管理領域法治突出問題為著力點,加快推進移民管理法治體系建設,不斷提升移民管理工作依法治理能力水平。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嚴厲打擊走私販毒、“三非”等違法犯罪活動。要強化執法監督管理,堅持移民管理機關規范執法、標准執法、安全執法一體推進,執法裝備和辦案場所同步建設,健全完善執法工作考核評價機制,建立執法巡查常態化機制,推行執法全流程記錄,健全對辦案環節的審核監督機制。要深度融入國際移民治理體系,發出中國聲音、維護中國利益,擴大移民管理領域國際影響力。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