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通各級組織共抓治理“脈絡”,青海玉樹——

社區治理裝上“紅色引擎”

2020年12月18日14: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社區治理裝上“紅色引擎”

近些年來,青海玉樹市深入探索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以補齊物業企業服務短板為突破,深入實施城市基層黨建“紅色引擎”工程,著力在“建立紅色體系、建強紅色陣地、錘煉紅色隊伍、搭建紅色平台、推動紅色服務”方面建機制、找舉措、想辦法,打通服務居民“最后一百米”。

構建紅色治理格局

玉樹市在紅色物業試點小區設立小區聯合黨支部,探索建立樓宇黨小組,引導黨員中心戶擔任樓棟長、單元長,推動黨的組織建在樓宇、基層治理網格鋪在單元。推行“市委核心、街道領導、社區統抓、小區主抓、物業協同、駐區單位輔助”的“4+2”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紅色體系,形成縱式領導、橫向輔助、縱橫交互的基層治理組織體系。積極構建“1+2+4+N”的“一核多元”紅色治理格局,即突出一個核心引領,增強政治、服務兩大功能,探索黨建引領型、共建聯創型、民生服務型、群眾參與型“四型治理模式”,N個駐區單位輔助治理,把黨的建設貫穿於小區治理和物業服務管理的全過程。全面構建“組織共建、資源共享、黨員共育、服務共抓、活動共聯、難題共解”的城市基層黨建“紅色聯盟”,推動基層治理重心下移、資源下放、服務下沉,有效打通各級組織共抓治理“脈絡”。

聚焦政治、宣傳、服務、便民、感恩、治理6項功能,玉樹市打造“一體六位”紅色陣地,“一”即紅色聯盟,“六位”即黨支部活動陣地、黨建主題廣場、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中心、感恩教育館、黨建+基層治理小區通智慧服務管理平台。在小區聯合黨支部和物業黨支部活動陣地,設置流動黨員服務站,為小區黨員提供開展學習和活動的固定場所﹔在黨建主題廣場,設置集宣傳休息功能於一體的大型黨建宣傳造型﹔在小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置勞動就業市場、村民創業室、黨建茶吧等,為居民提供全方位、參與式、多維度服務﹔在小區便民服務中心,實現繳費、物業服務、民生服務、快遞代收等多種事項“一門式”辦理、“一網式”解決﹔打造集村史、黨史為一體的“感恩教育館”,為居民提供家門口的村史黨史教育。

設立“紅袖標”志願服務站

面對搬遷移民居多、流動人口居多、社區服務半徑大的現實難題,玉樹市打好“社區工作者+黨員網格員+志願者+駐區單位報到黨員”的基層治理隊伍組合拳,有效解決社區在服務居民和基層治理中“一方難撐”的局面。

緊扣“黨建引領、組織進樓、黨員入網、服務進家”原則,該市將12個樓宇設置成4個黨小組,61個單元設置成61個治理網格,推進黨的工作和黨的組織進樓、黨的工作入戶。在試點小區設立“紅袖標”志願服務站,吸納物業公司等組建治安聯防服務隊、矛盾調解服務隊等,讓小區群眾切實感受到黨組織就在身邊,黨員就在眼前。圍繞“雙報到”服務機制,引導州市兩級機關、企事業單位3000多名在職黨員“前往社區、下沉小區、深入網格”,通過“居民點單、組織下單、黨員接單”的形式對接民意需求,辦好民生實事。

搭建“指尖上”智慧平台

突出智慧化、便捷化、精細化、高效化治理理念,玉樹市結合社區服務需求,研發集網絡議事、服務訴求、紅色管家等多個功能為一體的黨建+基層治理小區通智慧服務管理平台,實現小區居民“問題線上議、需求線上提、難題線上解、費用線上繳”。“紅色物業”模塊中,群眾可在線獲得物業服務,物業公司實時更新服務動態,接受群眾監督,群眾也可通過該模塊線上繳納物業費、水電費,老百姓的煩心事、難心事、揪心事在“指尖上”就能得到解決。

玉樹市通過在試點小區打造“黨群服務中心”的辦法,為群眾提供“上門式”服務,通過在服務項目、形式、成效上出實招、下功夫,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在服務項目上,結合小區居民特點,開展以居民就業為主要內容的就業對接活動,切實解決搬遷移民就業難的問題﹔各類志願者隊伍組織居民開展各類文化文藝活動,進一步做實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教育群眾的工作。緊扣提升小區支部的引領作用和居民群眾的自治作用,積極構建“五元”治理格局,即以社區服務提升治理,以小區支部推動治理,以紅色物業促進治理,以共駐共建強化治理,以居民自治完善治理,實現居民的事情居民議、居民的事情居民定。(本報通訊員 白梅)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