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奮力打造國際新型主流媒體

2020年12月17日08:36    來源:旗幟網

  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各項制度規定和部署要求,中國日報社扎實推進機關黨的建設,強化黨建引領,編委會及各級黨組織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大力推動黨支部“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不斷夯實機關黨建工作根基。

  落實主體責任,樹立一面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報社編委會始終嚴格履行“一崗雙責”,壓緊主體責任,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制定印發了年度黨建工作要點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定期聽取黨建工作匯報,研究有關問題﹔編委會成員積極參加所在黨支部雙重組織生活,加強對分管部門黨支部建設的督促指導,落實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制度。機關黨委發揮專責機構職責,定期研判黨支部建設狀況﹔機關黨委委員深入聯系支部開展督促指導。各黨總支/黨支部結合實際,精心謀劃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具體推進措施,形成了“編委會領導帶頭示范、機關黨委統籌督促、黨支部具體落實”的運行機制。

  2020年8月以來,編委會成員分赴各地方機構工作開展調研,全面了解掌握報社黨建工作情況,強化和激勵各黨支部和全體黨員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工作期間,編委會成員深入分管領域和聯系支部講黨課,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和“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專題組織生活會,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全面提升報社機關黨建質量。

  黨建業務融合,引領一種導向

  認真貫徹落實《關於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見》精神,積極探索機關黨建和採編業務工作同向共行、同頻共振的方法路徑,堅持以黨建為核心,以年度重大採訪策劃和特色選題為橋梁的工作思路,對創新黨建與業務結合進行有益探索,著力提升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國際傳播事業發展指引方向。

  報社副總編輯、機關黨委書記孫尚武同志主持推動建立每月一次的編輯部門主任工作例會會前政治理論學習制度。今年以來,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國內和國際問題的系列重要論述,結合報社工作實際提前確定選題,通過重點發言與討論交流等方式,持續推動理論學習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不斷夯實思想根基、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促進黨建與採編業務工作全面融合全面過硬。地方部黨支部通過組織駐地方機構黨小組開展“面對面”主題黨日活動,達到了以黨建促業務,以業務強黨建的中心目的,為持續探索黨建引領、自主創新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也為加強“小散遠”基層單位黨組織建設提供了實踐經驗。

  加強督導檢查,選樹一批典型

  為確保報社各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扎實全面推進,機關黨委組建督查組,制定《中國日報社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督查工作方案》,《2020年度黨支部日常工作督查重點事項》,深入各基層黨組織進行黨建工作督查。通過個別談話、查閱檔案、熱詞測試等方式確保涵蓋黨支部所有規定動作,督查覆蓋率達到100%。督查堅持問題導向與選樹典型並行,對發現的問題認真分析成因,建立問題台賬抓好跟蹤督辦。同時,對黨建工作推進好、工作亮點突出的支部,通過《中國日報社黨建工作動態》進行宣傳推廣,營造良好黨建工作氛圍。12月,組織召開中國日報社2020年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推進會議,對黨支部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以及內部巡視中存在問題和現象進行通報,督促整改,報社全體支部書記、副書記、組織委員共計70余人參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中國日報社將繼續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提高黨建工作質量,走好第一方陣,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奮力打造國際新型主流媒體。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