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生動詮釋偉大抗疫精神

有的放矢:用最鮮活的事例講好思政課

秦永芳

2020年12月1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述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為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提供了豐富資源。我們要用最鮮活的抗疫事例講好思政課,更好發揮思政課在立德樹人中的重要作用。

引導學生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處在人生“拔節孕穗期”,心智逐漸健全,思維也進入活躍狀態,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黨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都不惜代價全力救助。偉大抗疫精神集中體現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有助於引導學生樹立永遠跟黨走的信念。用最鮮活的抗疫事例講好思政課,就要情理交融地講述抗疫斗爭中一個個感人的尊重生命、守護生命、搶救生命的故事,讓學生深刻感受到中國共產黨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著力增強學生愛黨之心,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

引導學生堅定制度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思政課要“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抗疫斗爭的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沖鋒陷陣,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在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日夜值守,數百萬快遞員冒疫奔忙。一個個事例、一組組數據,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充分體現,也為思政課提供了最現實、最生動、最可信的課程資源。用最鮮活的抗疫事例講好思政課,就要講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增強學生的制度自信。

引導學生掌握正確思維方法。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政課“無論怎麼講,最終都要落到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上來”。幫助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會用正確的思維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是思政課的主要任務之一。面對新冠肺炎這種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以整體聯動的系統思維形成全國一盤棋的疫情防控格局,以辯証思維正確處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用最鮮活的抗疫事例講好思政課,就要講好抗疫斗爭中我們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和弘揚,引導學生掌握正確思維方法,以辯証方法分析事物,以系統觀念看待全局,以創新思維推動發展。

(作者為桂林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7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