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聯部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培訓班

2020年12月16日08:46    來源:旗幟網

  11月24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培訓班,宋濤部長出席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王亞軍副部長主持。副部長郭業洲,部長助理朱銳、李明祥及各單位黨員、干部參加。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外辦紀檢監察組組長陳洲同志出席。

  宋濤強調,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對“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未來的遠見卓識和繼往開來的歷史擔當,對於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人民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繼續抓住用好戰略機遇期,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宋濤指出,要深刻把握十九屆五中全會的精神要義。一是要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及其根本原因。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二是要把握內外環境的復雜變化及我面臨的重大機遇和挑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變,國際格局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世界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但也面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和挑戰。要按照黨中央要求,統籌“兩個大局”,深刻認識把握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推動黨的對外工作創新發展,努力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環境。三是要把握“十四五”規劃建議的戰略考量和核心要義。把握《建議》提出的各項方針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等,深刻理解黨中央制定“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戰略考量,特別是要把握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的貫通,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內在邏輯關系。

  宋濤就做好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要堅持不懈加強學習,持之以恆強化理論武裝。全部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確保全面把握和落實全會提出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推動學習貫徹工作不斷走深走實,將全會精神融入到黨的對外工作全方位全過程。二是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圍繞服務習近平總書記重大外交議程,創造性開展黨的對外工作。三是要積極發揮特色優勢,全力服務“十四五”及未來一個時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胸懷“兩個大局”,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努力為“十四五”和未來一個時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營造更加有利和安全的外部環境,助力我國各項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順利實現。四是要堅持立足職責使命,認真做好全會精神的對外宣介。抓住重點,有序推進,做好政治設計,創新方式方法,全方位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爭取更多的理解者、認同者、支持者。

  11月24日至26日,中聯部面向全體黨員、干部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培訓班,邀請部外有關專家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分別作專題輔導報告,並進入深入研討。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