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擔當作為系列談(15))

到群眾實踐中找辦法

張  洋

2020年12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按理說,合法取得的房產,辦理房產証不是什麼難事。可是,曾經有百余位老人奔波很長時間,也沒辦成這件事。事情的確有些難辦,老人們房產所處的地塊牽涉諸多債務糾紛、司法糾紛。事情沒法辦了嗎?並不是。媒體關注后,有關部門開展大量工作,僅3個月,老人們就領到了房產証。

實際工作中,確實有一些這樣久拖不決的事情。究其原因,不是不能辦,而是怕麻煩。群眾反映的問題一拖再拖,也暴露出有些干部的群眾感情還是不夠深厚,對群眾的事兒操心不多,對群眾利益和感受的關切不夠。苦民之苦,憂民之憂,走到群眾中去聽民意,挺起肩膀來扛重擔,才是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應有的模樣。群眾反映的一件件“小事”,往往是關乎切身利益的大事,甚至是急事、難事,更應將心比心、認真對待、抓緊解決。

還有的是因為不會干。面對群眾反映的新情況、新問題,感到棘手難辦,一定程度上還是因為深入群眾不夠,向群眾學習不夠。群眾的實踐是最豐富、最生動的,群眾的感受是最真實、最直接的,解決問題辦法往往就在其中。黨員干部必須下決心、動真情,深入調查研究,多聽群眾意見,既問需於民,也問計於民。很多時候,摸清群眾生活的難點,弄清群眾辦事的痛點,聽清群眾熱議的焦點,也就找到了解決問題的切入點。

黨員干部講擔當,首先從增進與群眾的感情、增強群眾工作能力開始。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是否重視做群眾工作,是否善於做群眾工作,是衡量領導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稱職、領導能力強不強的一個基本標准。焦裕祿、谷文昌,為什麼成為榜樣?因為他們心裡始終裝著群眾,因為他們為群眾辦了實事。對於每一名黨員干部來說,要想干事創業、奮斗出彩,都離不開深入扎實的群眾工作。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會沉澱多少真情。廣大黨員干部應該明白,設身處地為群眾想得多了,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的實際行動就會多起來,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就會強起來﹔和群眾的聯系密切了,群眾就會和我們貼得更近,就會更好地集聚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啟“十四五”,踏上新征程,我們更應當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不斷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切實解決好群眾操心事、煩心事,讓群眾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5日 19 版)

(責編:謝倩、趙晶)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