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結合實際深入講解 凝心聚力開創新局

——山西、海南、寧夏、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向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15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西:沉到一線 講出特色

“短短一年,咱的香菇菌棒為啥能從20萬棒發展到200多萬棒?”“縣裡先幫著建大棚,后來又給建冷庫建加工車間,這些好政策從哪兒來?”12月14日,山西省翼城縣西閻鎮“黨員流動小茶桌”理論宣講小分隊成員、鎮黨委委員、副鎮長李飛飛走進一家香菇種植基地,從日常生產生活講起,將茶桌、炕桌變為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講桌”。

“90后”侯東升感觸頗深:“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能發展起這150多個大棚,帶動500多名村民增收600多萬元!”大棚外寒風凜冽,大棚內討論熱火朝天。

一個多月以來,山西組織領導干部、理論骨干、權威專家、基層能人、基層理論宣講示范點代表等專兼職宣講隊伍,深入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社區開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基層萬場大宣講活動,講出深度、講出特色,讓群眾坐得下、聽得懂。

進基層萬場大宣講活動將理論宣講與文藝表演、惠民服務、公益活動等結合起來,截至目前,已開展宣講1.1萬場,受眾近200萬人次。

海南:講求實效 學以致用

“我們要多主動聽取群眾意見、向群眾學習。”在海南瓊海市陽江鎮上科村,陽江鎮黨委副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梁崇偉向村黨支部60名黨員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作為村干部,怎樣做好鄉村振興工作?”村裡的年輕黨員王小蓮問。

“因戶施策,為每位脫貧村民量身制定增收方案。”梁崇偉解答,“比如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同時,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拓展產業鏈條。運用政策,做好農產品深加工。”

“學習全會精神要結合實際,回去還得好好補習一下。”聽完宣講,王小蓮的筆記記了好幾頁。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以來,海南省委從黨政機關、黨校、高校、社科院等部門精心挑選一批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同志作為宣講骨干,並從群眾中選拔基層宣講員,組建各級各類宣講團。

截至目前,海南省委宣講團集中宣講37場,直接收聽1.6萬余人次。各市縣各部門單位共組織宣講2100多場,直接收聽人數21萬余人次,通過電視轉播、網絡直播、設分會場等方式間接收聽收看人數逾百萬人次,有力推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講壇(堂)。

寧夏:百姓語言 情真意切

“砥礪奮進勇向前,不忘初心踐使命,風清氣正開好局,接力啟航‘十四五’……”12月11日下午,在寧夏銀川市西夏區興洲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內,“紅石榴”快板隊隊員正在向社區居民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自治區各地結合實際,探索創新一批群眾歡迎、富有特色的宣講活動。吳忠青銅峽市居民身邊的“小院講堂”“圍爐宣講”、石嘴山市依托革命傳統教育基地打造的“板凳課堂”、銀川市的理論宣講“大篷車”等,在文化廣場、村部會議室、群眾家中,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話,說老百姓關心的事,講老百姓願聽的理,以更加豐富、更有活力、更有溫度的方式開展基層宣講。

截至目前,自治區組織各級各類宣講團成員3000余人,開展宣講活動3100余場次,聽眾超過20萬人次。自治區專門舉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動員備課會(培訓班),已集中在全區各地宣講198場。寧夏還開展“黨課開講啦”主題精品黨課、“星期五講堂”等網絡宣講活動,打造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新陣地。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創新形式 層層宣講

“各級部門齊努力,扶貧幫困奔小康。老舊小區都改造,一個小區一個樣。大家說,老舊小區改造好不好啊?”“好!”

12月11日,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八師石河子市新城街道市民服務中心,街道群眾宣講團成員張娟用自編的順口溜開啟了整場宣講報告,引發大家共鳴。“這種宣講方式接地氣,我們喜歡聽,聽得懂!”居民馬蘭說。

兵團創新宣講形式和載體,開展層層宣講,實現基層單位宣講全覆蓋,推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組建以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的“社區宣講團”“百姓宣講團”等,經集中培訓后對轄區各族群眾宣講﹔發揮基層黨組織、便民警務站、“訪惠聚”駐連(村)工作隊、“民族團結一家親”結親干部、廣大黨員干部作用,深入群眾宣講解讀,推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兵團開展各類宣講4000余場,受眾人數超過70萬人次,其中基層群眾宣講場次2695場,受眾人數超過55萬人次。

(本報記者周亞軍、朱榮鵬、劉峰、李亞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5日 04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