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銀保監會黨委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研討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黨課

2020年12月14日08:13    來源:中國銀保監會

  2020年11月23日,銀保監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就如何在銀保監會系統學習貫徹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了專題學習研討。學習以黨委書記講黨課和中心組成員集體研討交流相結合的形式進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銀保監會黨委書記、主席郭樹清同志以“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努力奮斗”為題,從十個方面系統地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結合銀保監會工作實際,著重對黨中央在《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中關於金融工作的一系列新戰略、新思想、新要求進行了闡釋,對如何規劃好“十四五”期間銀行保險監管工作提出了要求。

  會黨委中心組成員、會機關正處長及以上黨員干部和在京會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及黨委宣傳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專題黨課學習﹔各銀保監局副科級及以上干部、京外會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部分受邀中資金融機構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學習。會機關部分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長在主會場列席旁聽。

  授課結束后,會黨委中心組成員在前期自學的基礎上,結合郭樹清同志授課,就如何結合實際工作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進行了交流研討。

  通過研討,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五中全會通過的《建議》明確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舉措,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

  會議指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系統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制定學習計劃並精心組織實施,在全系統迅速興起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黨員領導干部要切實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各單位各部門主要負責人要擔負起政治責任,把牢正確政治方向,結合實際工作,帶頭宣講,把握好時度效,做到全面准確、求真務實、嚴謹生動,切實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做實做深。全體黨員干部要學以致用,努力做到學深悟透、知行合一,切實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成果轉化為謀劃發展的正確思路、推動落實的具體舉措和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

  會議強調,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對金融科技、保險等問題都有重點涉及,體現了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視。銀保監會全體黨員干部務必要准確理解《建議》提出的重大舉措,以認識上的清醒保証落實上的堅強有力,為落實好這些舉措找准定位、抓住關鍵、精准發力。要更加自覺地把金融監管工作放到中央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對照五中全會有關金融工作的要求,研究完善涉及監管工作的有關方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謀劃好新時代銀行保險監管工作。

  會議要求,系統各單位要全面貫徹落實五中全會關於金融工作的系列要求,要切實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水平,扎實推進金融改革,不斷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系,推動金融雙向開放。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的要求,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堅決整治各種金融亂象,切實維護金融穩定。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