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時代楷模”張桂梅先進事跡引發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12月1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昆明12月12日電  (記者龐明廣、字強)扎根邊疆教育一線40余年,用愛心和智慧點亮萬千鄉村女孩的人生夢想……連日來,“時代楷模”張桂梅的先進事跡經宣傳報道后,在全社會引發熱烈反響。

63歲的張桂梅現任雲南省麗江市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華坪縣兒童福利院(華坪兒童之家)院長。為了改變貧困地區女孩失學輟學狀況,她推動創建全國第一所公辦免費女子高中,建校12年來已幫助1800多位女孩走出大山、走進大學,用知識改變貧困山區女孩命運,用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中央宣傳部近日授予她“時代楷模”稱號。

在雲南省麗江市華坪縣,張桂梅教書育人的先進事跡和一個個感人故事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近日,華坪縣委召開專題會議,號召全縣黨員干部進一步深入學習張桂梅精神。

“張桂梅同志是我們華坪的驕傲,也是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的榜樣。”麗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華坪縣委書記余麗軍說,張桂梅堅韌不拔、無私奉獻、甘為人梯的精神在全縣引起強烈共鳴,成為推動華坪發展的強大動力。

如今,張桂梅培養的一屆屆學生不僅遍布全國各地,在華坪縣的各行各業,她的許多學生也已成長為骨干。不少學生在她的影響下,主動扎根到條件艱苦的偏遠山區。

“讀書時,因為家庭困難,張老師經常偷偷塞生活費給我。在我心中,張老師就像媽媽一樣。”華坪女高畢業生山啟燕說,“現在我已大學畢業,成為一名鄉村幼兒教師。我會謹記張老師的諄諄教誨,到艱苦的地方去,到祖國需要我的地方去。”

在新聞上看到張桂梅那雙纏滿了止痛膠布的手,雲南省腫瘤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陳明睿忍不住流下了感動的淚水。“張老師默默耕耘、堅韌純粹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陳明睿說,“張老師用自己的堅定信念成就了1800多位山區女孩的未來,而我也會用自己的堅持和信念去幫助我的每一位病人。”

“張桂梅老師用一生堅守了立德樹人的初心,踐行了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紅河學院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楊申宣說,“作為高校教師,我們要學習張桂梅老師的精神,不僅要視學生為親人,幫助學生成長成才,還要為學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導學生樹立遠大理想,立志報效祖國。”

“張桂梅精神實際上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體現,也是黨性和人性光輝的體現,還是時代精神的體現。”麗江市委書記崔茂虎說,麗江市將認真學習好、宣傳好、踐行好張桂梅精神,以她為榜樣,推動麗江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3日 04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