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二次擴大會議

2020年12月12日12:32    來源:旗幟網

  11月17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召開校(院)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二次擴大會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何毅亭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副校(院)長甄佔民、李季、李毅出席會議。

  何毅亭在主持會議時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閉幕后,校(院)委會對學好用好講好全會精神高度重視,第一時間部署全校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審議通過《關於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工作方案》,提出了明確要求。11月7日至11日,校(院)舉辦了副處級(六級職員)以上、副高級職稱以上黨員干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培訓班。培訓期間安排聽取了有關領導同志的專題輔導報告,召開了全校交流大會,16個單位代表作現場交流發言,其他單位作書面交流發言。11日,科研部、機關黨委與經濟日報社聯合組織召開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理論研討會。另外,各直屬單位先后安排兩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各級黨組織還利用“三會一課”、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多種載體開展學習,教務部和學員部組織學員聽取輔導報告、開展學習交流。所有這些部署和安排,確保了教職員工、在校學員學習全會精神全覆蓋。與此同時,我們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及時將全會精神轉化為教學、科研、決策咨詢成果。有關全會精神的教學課程正在抓緊設置,一批有深度的理論宣傳文章已在中央重要媒體發表,一批高質量的內部研究報告已經提交。《學習時報》開設專題專欄,已刊發一批有影響力的文章。校(院)所屬期刊、網站、微信公眾號也都積極宣傳全會精神,發出黨校聲音。總體來看,全校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工作抓得緊、抓得實、有成效,掀起了學習熱潮,形成了濃厚氛圍。

  何毅亭表示,通過這一段的學習和今天的交流,可以感受到大家都有一種強烈的共同體會,那就是:回看“十三五”,成就激蕩人心﹔前瞻“十四五”,願景催人奮進﹔從對比看制度,巨大優越性令人自信﹔從民心看中央,堅強主心骨令人信賴。“十三五”時期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實現了從大幅落后於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再到豪邁引領時代的新跨越。展望未來,黨和國家事業充滿光明前景,校(院)事業發展迎來了大好機遇。

  何毅亭說,我國仍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這是五中全會深刻把握國內國際大勢作出的科學判斷。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沒有什麼比“機遇”這兩個字更能昭示我國發展的現在與未來。我們走過了極不平凡的道路,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隻要抓住機遇用好機遇,我們還將創造更多了不得的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校(院)事業迎來歷史上第三個黃金發展期。這給黨校(行政學院)提出了許多新任務新要求,挑戰不可謂不大,任務不可謂不重。我們不能有任何遲疑和懈怠,必須牢牢抓住機遇,在新發展階段切實發揮黨校干部培訓、思想引領、理論建設和決策咨詢的重要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黨校(行政學院)力量。

  何毅亭表示,下一步,要更加聚焦主責主業,把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推向新的深度和廣度。要進一步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辦學治校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與推進校(院)各項工作結合起來,把重點放在領會全會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上,放在推動全會精神進教材、進選題、進課堂、進頭腦上,放在研究宣傳闡釋全會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工作部署上。校(院)印發的學習貫徹《工作方案》已經作出詳細部署,關鍵在抓好貫徹落實。特別要以創新精神推進各項工作落實。規劃《建議》提出了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雖然這主要是指科技創新,但對於我們的工作也同樣適用。提高講授五中全會精神相關課程的針對性實效性,需要創新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回答全會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比如如何理解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和理論內涵、如何以新發展格局重塑我國經濟新優勢、如何更好地統籌發展與安全等等,需要進行深度研究和學理闡釋﹔提高全會精神宣傳的傳播力影響力,需要創新理念、創新手段﹔編制完善校(院)“十四五”規劃,需要前瞻性謀劃今后5年的發展思路、工作重點。如此種種,都要求我們守正出新、開拓創新,在重要方面有所進取、在關鍵環節有所突破,切實讓全會精神落地生根。

  何毅亭指出,新的征程就要開啟,事業的發展日新月異。我們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把握難得機遇,鉚足干勁拼勁,扎實做好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工作,在新征程上不斷開創新局面、譜寫新篇章。

  副教育長卓澤淵、經濟學教研部主任韓保江、中共黨史教研部主任羅平漢、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高祖貴、研究生院院長潘悅、圖書和文化館館長於軍、研究室主任郝永平、國際合作部主任董青、信息技術部主任蔡為民、離退休干部局局長高成男、應急管理培訓中心主任馬寶成、全國黨校(行政學院)教師進修學院院長戴小明,結合各自部門實際,從不同角度作交流發言。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組織部紀檢監察組二級巡視員、紀檢監察員鄭良軍出席會議。秘書長、副教育長、副秘書長,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黨組織書記、專職副書記等13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