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民政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12日12:21    來源:旗幟網

  11月13日上午,民政部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紀恆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充分認識“十三五”時期特別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我國率先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在中西方制度比較和領導力對比中展現出顯著優勢。作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抉擇,指引我國繼續書寫經濟持續增長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一系列重大舉措有力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博大胸襟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顯著提升了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黨和國家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引領保障。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黨中央堅強領導,就沒有過不了的坎、爬不了的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將一往無前,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全會關於“十四五”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形勢任務的若干重大判斷。要深刻領會“新發展階段”這一重要論斷,將民政事業的發展放到新發展階段的全過程中謀劃,既部署五年的目標任務和重點,又把握發展趨勢,對各業務領域進行長期布局。要深刻領會“高質量發展”這一發展主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民政各領域工作提質增效,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需求。要深刻領會“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一重大抉擇,主動發揮民政工作在保民生、穩就業、擴內需、促消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要深刻領會“共同富裕”這一本質要求,充分認識民政工作肩負的歷史使命,努力在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找准落點、發揮作用、彰顯作為。要深刻領會“改革創新”這一根本動力,把改革創新貫穿民政事業發展全過程,在“改什麼”上把握切入點,在“怎麼改”上探索可行路徑,在“用什麼方法改”上找准突破口,切實發揮改革創新的根本動力作用。

  會議要求,要全面貫徹落實全會關於民政工作的有關要求,認真總結“十三五”時期民政工作進展,進一步把握民政事業發展規律,用規律性認識來指導新發展階段民政工作實踐,不斷提升民政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抓好民政領域重大問題研究,把握“國之大者”,研究提出正確的思路對策,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民政工作,引領促進民政事業健康發展。要加強工作統籌,對各項工作進行一次再梳理、再推動、再落實,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和干勁確保全年任務目標圓滿完成,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獻禮。

  在京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並交流學習體會。有關司局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民政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各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