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

2020年12月12日11:16    來源:旗幟網

  11月12日,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作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舉措,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全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要求,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學習熱潮。要把傳達學習全會精神,同制定實施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和“十四五”規劃相結合,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各項業務相結合,把知識產權放在整個國家發展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去推進,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指示論述,確保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跟上國家節拍,實現同頻共振,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要以全會精神為指導,努力推動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邁出新步伐、實現新提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加有力支撐。一是要做好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和“十四五”規劃的制定工作,確保知識產權“十四五”規劃與強國戰略綱要目標同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相協調、相一致。二是按照全會對知識產權工作的決策部署,有針對性地抓好落實。高標准落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及其推進計劃,持續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效率,做好新修改的專利法的宣傳解讀和貫徹落實。大力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促進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繼續深化知識產權權益分配改革,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率實施率﹔大力培育和發展專利密集型產業、品牌經濟、地理標志產業,提升知識產權運用效益。三是要扎實做好今年工作收尾和明年工作謀劃,為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和“十四五”規劃實施開好局、起好步。四是要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強黨對知識產權事業的領導,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善於攻堅克難。

  局專利局負責同志,局機關各部門、局專利局各部門、局商標局,局其他直屬單位、各社會團體,京外專利審協中心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