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發改委: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2020年12月12日10: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十四五” 開新局】

  12月2日上午,一場主題為“勠力同心乘勢而上高質量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專題黨課活動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辦。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林念修在講授黨課時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要緊扣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科學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機統一關系,立足當前、著眼未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在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的基礎上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表示,“十四五”時期,要圍繞實現這一目標,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何立峰認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要堅持振興實體經濟,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補齊產業鏈薄弱環節,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進一步夯實農業基礎。

  何立峰指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同時,立足國內大循環,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形成全球資源要素強大引力場,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

  “展望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已經明確,關鍵是要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何立峰強調,要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劉坤)

(責編:閆妍、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