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電總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12日10:37    來源:旗幟網

  11月9日,中宣部副部長,廣電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聶辰席主持召開廣電總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會。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謀劃明年和“十四五”工作,深入研討總局履行核心職能、推動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高質量創新性發展的思路舉措。廣電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高建民、朱詠雷、孟冬以及廣電總局機關部門、直屬單位11位主要負責同志發言。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作出了宏大規劃、擘畫了宏偉藍圖,為我們的工作指路領航。總局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領會五中全會精神,重點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全會通過的《建議》精神,深刻認識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刻認識黨中央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戰略考量,深刻認識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方針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深刻認識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論斷、重大舉措,深刻認識實現宏偉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謀劃好、推進好本職工作、履行好職責使命的責任感緊迫感。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通過的《建議》,謀劃好、推進好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工作。

  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聚焦國之大者謀劃和推進工作。要認真對標、對表,在五中全會的謀篇布局中找准廣電行業的坐標定位,找到廣電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要主動把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工作融入五中全會明確提出的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堅決貫徹五中全會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戰略部署,守牢意識形態斗爭前沿陣地,全力確保導向安全、播出安全、內容安全、信息安全。

  二是圍繞全會確定的戰略目標,以戰略思維謀劃和推進工作。要抓住“十四五”時期加強文化建設的戰略機遇,圍繞文化建設“四個重要”的目標定位和今后五年三個方面重點任務,多謀戰略性、前瞻性、預見性之策。要聚焦未來五年黨和國家重大時間節點,提前謀劃部署,尋找行業切入點,做到邏輯鏈接、亮點聚合。

  三是緊扣高質量發展的主題,以創新意識謀劃和推進工作。要創新思維理念,不斷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推進內容創新,進一步研究思考政策措施,努力打造更多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精品力作特別是新時代史詩之作﹔推進科技創新,以科技創新不斷推動行業發展迭代升級、推動行業管理現代化﹔推進體制機制創新,以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和保障媒體深度融合、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做優做強。

  四是著眼全面協調發展,以系統觀念謀劃和推進工作。要統籌好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加快推進一個標准、一體管理,促進競合融合,強化全媒體傳播。要統籌好城市和農村,加快推進城鄉公共服務體系一體建設。要統籌好國內國際,以視聽中國播映工程為抓手,不斷增強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的國際影響力競爭力。要加強總局內部的橫向聯動,以及與地方廣電部門的縱向聯動。

  五是大興求真務實之風,確保五中全會精神落地落實。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既要帶領班子、帶領隊伍定盤子、理路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務親自部署、關鍵環節親自把關。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學習、加強思考,深入開展思想政治工作,以“課題式設計、項目式管理、工程式推進、台賬式督查、績效式考核”的方法抓好落實。

  會議強調,各項工作的謀劃和推進,都必須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始終、貫徹到底。要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堅持政治家辦台、辦網。要堅持政治統領,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全面從嚴治黨不斷上新台階,為做好各方面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