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集體學習擴大會議 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12日10:12    來源:旗幟網

  2020年11月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集體學習擴大會議,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常委會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楊振武主持會議並講話。機關黨組成員、黨外副秘書長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交流發言。機關各直屬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代表列席。

  楊振武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報告、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討論稿)》(以下簡稱《建議》)向全會作的說明和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深刻闡述了新發展階段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明確指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重點任務,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和指導性,是我們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指引和遵循。會議審議通過的《建議》,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必須遵循的原則,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

  楊振武強調,要深入學習、准確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要精心組織、周密安排,通過組織宣講、輔導報告、專題培訓、線上學習等多種方式,迅速組織全機關開展學習活動,在全國人大機關營造濃厚的學習貫徹氛圍。黨組成員要發揮示范帶頭、領學促學作用,指導帶動分管單位做好學習貫徹工作。各單位黨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要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原汁原味學習研讀全會公報和《建議》,深入開展研討交流。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學習研究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指導實踐上下功夫,切實把全會精神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

  楊振武強調,要結合人大工作實際研究安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任務舉措。要胸懷“兩個大局”,自覺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謀劃和推進工作,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認真梳理《建議》中涉及人大工作的任務舉措,為做好“十四五”時期人大工作提出決策建議。要緊扣全會提出的重點工作任務,研究提出立法項目建議,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重大立法問題研究,加快國家安全、科教興國、生態文明、公共衛生、文化建設、社會治理等方面法律起草修改工作,進一步提高法律草案質量,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提供參謀助手服務。要加強國際法和涉外法律研究,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要圍繞推動如期完成“十四五”時期各項任務目標,研究提出監督項目建議,健全完善監督工作方式方法,為加強對“一府一委兩院”監督做好服務保障。要積極做好代表服務保障工作,支持代表學習好、宣傳好全會精神,緊密聯系人民群眾,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

  機關黨組成員、黨外副秘書長在作交流發言時一致表示,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奮力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同步推進,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實踐再次証明,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要深刻認識新階段、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新變化、新矛盾、新挑戰,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上來,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斗爭精神,積極做好“十四五”時期的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的服務保障,在本職崗位上履職盡責、擔當進取,為實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確立的目標任務做出應有的貢獻。(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