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工匠精神”抓黨建、強支部

——走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

屈輝

2020年12月11日08:12    來源:旗幟

  2019年8月,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俄羅斯喀山。

  中國選手奮勇拼搏,追求卓越,以16金、14銀、5銅和17個優勝獎的優異成績,再次位居金牌榜、獎牌榜和團體總分首位。

  2019年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向我國參賽選手和從事技能人才培養工作的同志們致以熱烈祝賀,並對技能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全社會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勵廣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代表團團長、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書記、司長張立新回憶起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的點點滴滴,至今仍是心潮澎湃。

  一頭連著技能人才,一頭連著就業。職業能力建設工作既服務人民群眾就業創業,也為制造大國、制造強國提供強大支撐,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怎樣練就全司黨員干部的“鐵肩膀”?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正是以“工匠精神”錘煉忠誠品質、鍛造過硬本領。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在俄羅斯喀山閉幕,中國代表團共獲得16枚金牌、14枚銀牌、5枚銅牌和17個優勝獎,再次榮登金牌榜、獎牌榜、團體總分第一。

  定政策、抓工作 時刻對標對表

  全國就業人口7.76億,其中技能勞動者1.65億左右,佔就業人口總量的20%。

  職業能力建設司現有18人,承擔著全國技能人才規劃統計、表彰獎勵、職業技能培訓、技工教育、技能評價、技能競賽、技能扶貧等重要職責,既制定宏觀政策,又組織重大活動。這樣一匹“小馬”怎樣才能拉好“大車”?

  “根本方法是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以政治看業務,以業務講政治。”司黨支部書記、司長張立新這樣回答。“最關鍵的就是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對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統籌做好技能人才各項工作,引導更多勞動者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2018年3月,職業能力建設司牽頭代擬了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

  2018年5月,牽頭代擬了國務院《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

  2018年10月,牽頭代擬了人社部、國務院扶貧辦《關於開展深度貧困地區技能扶貧行動的通知》﹔

  2019年1月,牽頭代擬了人社部《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

  2019年5月,牽頭代擬了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

  2019年11月,牽頭代擬了國務院扶貧辦、人社部 《關於加強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工作的通知》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職業能力建設司及時出台“互聯網+職業技能提升計劃”等多項政策,開展“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出台《關於加強技工院校勞動教育的實施意見》 《關於做好2020年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既確保了疫情期間工作力度不減,技能培訓“不停歇”,又順勢打開了線上技能培訓工作新局面。

  扎實學、重轉化 促進學用相長

  10月22日上午,人社部西院466會議室。

  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全體黨員和3個專項工作專班的同志們佩戴著黨徽,由支部學習委員領學習近平總書記10月17日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隨后,國務院扶貧辦有關司局領導受邀作題為“習近平脫貧攻堅重要論述解讀”的講座交流。最后,5名黨員干部結合崗位實際談了學習體會。

  像這樣的集體學習,司黨支部每月都要組織1次。

  支部一班人在理論學習中發揮“龍頭”作用,每次集體學習都由支部書記或者副書記主持,支委、黨員爭先恐后交流發言。2020年,支部書記張立新帶頭講黨課2次,副書記王曉君講黨課1次。

  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青年黨員佔1/3。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精讀精思精講精練”活動,線上線下互動—每天由1名同志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微信群裡分享1篇理論文章及學習體會﹔自學與集體學習結合—每月至少組織1次集體學習和黨課,青年干部每年至少讀一本理論書籍、寫一篇調研報告。

  2020年,在青年集體學習會上,翟濤同志分享了閱讀《蘇共亡黨二十年祭》的體會,圍繞學習黨章講了黨課,張俊華同志圍繞“傳承雷鋒精神 做擔當奉獻的新時代青年”主題講黨課,晉曉磊同志分享了學習《新中國70年》 的體會,胡輝同志分享了學習《之江新語》 的體會……

  精讀深研細鑽,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支部黨員嘗到了學習的“甜頭”。 支部副書記王曉君說:“把學思踐悟貫通起來,這樣的理論學習走深、走實、走心,支部黨員各種能力提升非常明顯,學習成效都能在一項項具體工作上得到體現。”

  提素養、長本領 打造高素質隊伍

  培養工匠的隊伍,自身要有過硬本領。練就過硬本領,必須要用“工匠精神”。

  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把建設隊伍作為重要任務,樹立嚴管就是厚愛的理念,教方法、壓擔子,通過“人在事上磨”,歷練黨員干部的作風和本領。

  技能競賽處處長、黨小組組長翟濤至今難忘2017年11月那緊張忙碌的4天。11月17日是周五,下午接到通知:11月21日下午,中央領導同志在中南海會見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代表團成員並座談,參觀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參賽項目成果展。為方便各地人員來京參會,部裡將大賽參賽總結大會時間定在11月21日上午。也就是說,要在不到4天的時間裡,籌備“兩會一展”。時間緊、任務重、規格高!快速動員部署后,全司上下齊心協力,高速運轉,展現出超強戰斗力,3天沒日沒夜地工作,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工作任務。

  8天打了3場硬仗!2019年12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決定,分步取消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推行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1月2日短短的8天內(含周末與元旦3天假期),職業資格處牽頭圓滿完成國務院推進職能轉變協調小組會議、國務院常務會議、國新辦政策例行吹風會三次會議材料准備工作。

  職業能力建設司牽頭組織參加多屆世界技能大賽,從方案制定、選手選拔、集訓基地遴選、專家教練隊伍建設、集訓備戰,到賽前動員、征戰世賽、總結表彰,每一個環節都體現出中國水平,“世界技能奧林匹克”上同樣賽出了全司黨員干部的好思想、好作風、好本領。

  關鍵時刻黨員干部沖得上、打得贏,得益於黨支部創新推行“六到位工作法”,即支部建設、重大改革、重點工作堅持“工作方案到位、實施行動到位、調研指導到位、評價評估到位、風險防控到位、宣傳引導到位”,實現黨的建設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出了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三過硬”黨員干部隊伍。

  強擔當、不鬆勁 謀好服務群眾良策

  職業能力建設司會議室的一整面牆上懸挂著《2020年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進展表》。

  2019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人社部及時組建部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領導小組,並在職業能力建設司組建工作專班。牆上挂的進展表動態展示各省區市人社部門完成創業培訓、新型學徒制、“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等重點工作的進度。挂圖作戰、台賬管理,通過較真抓常,督導各地貫徹落實好國家政策,推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落地見效。截至2020年9月底,超額完成全年補貼性職業培訓1700萬人次的目標。

  “好政策要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真正讓勞動者和企業得實惠,就必須把政策送上門、服好務。” 支部書記、司長張立新深有感觸地說。

  職業能力建設司牽頭負責技能扶貧專項任務,近年來實施技能扶貧千校行動,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極大提升貧困家庭就業能力和致富奔小康的內生動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及時印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技能扶貧工作的通知》,支持企業面向貧困勞動力開展以工代訓,加大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扶貧支持力度,提高貧困勞動力培訓補貼標准,有效確保疫情下技能扶貧“不斷線”。

  讓勞動者從無技能到有技能、從有技能到高技能,讓人民群眾憑技能就業、憑技能脫貧、憑技能致富,職業能力建設司全體黨員干部踐初心、勇擔當,一刻沒有鬆勁。

  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將在上海舉辦。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做好大賽各項籌備和組織工作,加強同各國在技能領域的交流互鑒,展示我國職業技能培訓成就和水平,努力辦成一屆“富有新意、影響廣泛”的世界技能大賽。

  同黨中央要求“對標”,用人民群眾民生期待“透視”,在重大任務上“磨礪”,忠誠、愛民、敬業、精益、勤奮,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將以工匠精神打磨出一支堅強的黨員隊伍,不負眾望、再創佳績,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匯報,向全國人民匯報!

  記者手記:

  10月22日上午,記者參加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集體學習。提前走進會議室,發現人社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湯濤同志已經入座,正在埋頭看學習材料。聽完講座后,湯濤同志依然留了下來,認真記錄大家隨后的交流發言,並以普通黨員身份作了十多分鐘的發言。學習過程中,他多次插話,聲明“是發言,不是講話”。

  集體學習后,一位支部委員告訴我:湯濤同志分管職業能力建設司,組織關系在司黨支部,他隻要在京,沒有特殊情況都會參加黨支部組織的集體學習等活動,2020年已經參加了5次。

  改革發展任務繁重,業務工作繁忙成為常態。支部書記、司長張立新說:“再忙再累,支部工作不能放鬆。”黨支部安排“三會一課”,盡量利用整塊時間,確實安排不開的,就用中午、晚上時間。支部班子成員普遍講黨課﹔支部委員分工不分家,遇有重要業務調研、業務會議,在家的支委主動頂上去,保証了支部活動的時間和質量﹔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每月組織交流學習,每天分享理論文章和學習體會,每名青年黨員都講了黨課,分享學習成果。

  “支部是我家,建設靠大家。”支部工作人人抓,抓在經常、抓得扎實,在職業能力建設司黨支部,記者感受到了濃濃的崇學敬業、團結向上的氛圍。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