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發改委黨校74期進修班黨性鍛煉調研活動側記

張於喆

2020年12月10日15:54    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黨校74期進修班黨性鍛煉調研活動側記

  2020年11月23日——27日,國家發改委黨校74期進修班開展了為期一周的黨性鍛煉調研活動,對毛主席紀念堂、中共中央機要處舊址、中國改革報社、中科院大學雁西湖校區“兩彈一星”紀念館、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等10余家單位進行了走訪和座談。在調研過程中,全體學員領會黨性教育實質、不斷強化黨性鍛煉的精神洗禮,提升黨性教育高度、不斷強化黨性鍛煉的理論思考,拓寬黨性教育視野、不斷強化黨性鍛煉的實踐探索,夯實黨性教育效果、不斷強化黨性修養、對黨忠誠和為黨事業奮斗的信念和決心。

  領會黨性教育實質,不斷強化黨性鍛煉的精神洗禮

  黨性是政黨的本質屬性。黨性教育純潔思想靈魂,是堅持黨校姓黨的集中體現,是黨員干部教育的核心內容,是保証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固本之舉。通過一周的黨性鍛煉調研實踐,全體學員一致認為,黨性和人民性是有機統一的,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隻有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才能更加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才能贏得人民群眾支持,才能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前行再出發,形成凝聚起共克時艱、戰勝一切困難的磅礡力量。同時,回顧黨的輝煌歷史、傳承黨的革命精神、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是每一名共產黨員的必修課。隻有牢記黨的歷史、強化黨性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和品格風范所蘊含的歷史文化邏輯與時代價值,才能始終做到精神不缺“鈣”、任何時候都能講黨性,才能在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堅守信仰高地,把精神力量轉化為物質力量,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提升黨性教育高度,不斷強化黨性鍛煉的理論思考

  黨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通過一周的黨性鍛煉調研實踐,全體學員一致認為,正是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改革開放以后開創並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使得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全體學員一致認為,在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之際,每個人都要進一步加強新時代的理論修養,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和思想境界,堅持用新時代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最重要的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持之以恆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正如恩格斯曾指出:“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為此,我們必須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隻有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和把握,通過多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更加自覺地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才能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塑造優勢。

  拓寬黨性教育視野,不斷強化黨性鍛煉的實踐探索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通過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黨的基層組織黨建工作創造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通過一周的黨性鍛煉調研實踐,全體學員一致認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要緊扣時代主題、圍繞中心工作、突出政治功能,找准方向、抓住著力點,從人民群眾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從基層黨組織建設展現出的強大活力中獲得寶貴經驗,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不斷克服自身存在的問題,時刻與黨的中心工作同頻共振,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任務要求落到實處,以實干篤定前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懈奮斗。

  全體學員一致認為,必須要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必須要胸懷兩個大局,以為人民服務為主要宗旨﹔必須要“守初心、擔使命”,堅決服從命令聽指揮,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執行自覺,切實落實政治責任,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為此,我們必須提高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正所謂,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必須要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思考中,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群眾實踐中,正確認識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錘煉提升黨性修養,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充沛的信念“精氣神”,切實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夯實黨性教育效果,不斷強化黨性修養、對黨忠誠和為黨事業奮斗的信念和決心

  黨性鍛煉是黨員干部改造主觀世界的永恆主題。通過一周的黨性鍛煉調研實踐,全體學員更加堅定地認為,必須要堅決貫徹執行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7月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指示精神:“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

  前不久,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將如期實現,明確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舉措,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為了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未來,我們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五中全會精神上來,要增強黨性修養、強化思想引領、堅持實事求是、緊緊依靠人民,強化對黨忠誠和為黨事業奮斗的信念和信心,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建議》確定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實處。為此,全體學員一致認為,我們需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十四五”時期以及未來較長一段時間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善於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善於用科學理論指導謀劃工作思路﹔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科學性、預見性、創造性。全體學員還一致認為,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中的一員,我們要堅持學在前列、干在前列,要自覺把黨性鍛煉的生動實踐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起來,要將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同本部門的具體實際密切聯系起來,推動黨性鍛煉的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發展的正確思路、推動落實的具體舉措、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作者系國家發改委黨校74期進修班學員)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