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 推動司法部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袁曙宏

2020年12月10日08:21    來源:旗幟

  司法部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司法部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機關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過程,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司法行政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右三)在浙江安吉余村調研基層法治建設情況

  堅定不移強化政治引領,筑牢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根基

  思想決定方向,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司法部黨組堅持政治引領、加強理論武裝,著力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確保司法部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

  持續深化理論武裝。部黨組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充分發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和領導干部“頭雁效應”,定期舉辦“學習大講堂”、網上“政治理論學習接龍”活動,組織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推動全部同志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努力學出絕對忠誠、學出堅定自信、學出使命擔當,使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司法行政事業改革發展需要。

  不懈錘煉政治品格。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對於掌握國家“刀把子”的司法行政機關黨員干部來說,堅持絕對忠誠是基本政治要求。部黨組把錘煉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作為加強政治機關建設的根本,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對黨忠誠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經常校正偏差,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鑄就忠誠之魂,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不斷提高政治能力。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尤為重要和緊迫。部黨組把提高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貫穿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持續開展強化政治理論、增強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風險專題培訓,把黨員干部放到基層監所、政府法治、脫貧攻堅、援疆援藏援青等一線加強政治歷練,在應對重大斗爭和突發事件、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著力培養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始終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個根本問題上保持清醒堅定,堅決抵制和反對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一以貫之夯實基層基礎,建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戰斗堡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司法部黨組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著力鍛造做到“兩個維護”的堅強戰斗堡壘。

  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政治屬性是黨組織的根本屬性,政治功能是黨組織的基本功能。部黨組堅持把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擺在首位,認真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緊扣機構改革進程,健全機關基層黨組織,選好配強黨組織主要負責人,組織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堅決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努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確保黨的工作有人做、黨員有人管、黨組織真正發揮作用。

  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黨支部。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的組織體系的基本單元。部黨組把抓好機關黨支部建設作為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內容、管黨治黨的基本任務、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標准,嚴格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聚焦建設“四強”黨支部,優化設置方式、活動方式、運行機制,指導落實好“三會一課”等制度,堅持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努力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和監督。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是黨的建設基礎性經常性工作。部黨組把抓好黨員教育管理監督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堅持舉行重溫入黨誓詞儀式,建立黨費集中交納日、黨員“政治生日”制度,定期組織開展主題黨日、學習培訓、談心談話、黨員民主評議等活動。健全完善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有針對性地深入細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加強經常性教育管理監督,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司法部立法三局黨支部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舉行重溫入黨誓詞儀式

  持之以恆推進正風肅紀,涵養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生態

  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的重要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 司法部黨組牢牢抓住紀律建設這個治本之策,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大力涵養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生態。

  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兩個維護”是我們黨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部黨組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嚴格貫徹執行黨章和黨規黨紀,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對司法部工作的絕對領導,深入開展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專項檢查,及時發現和糾正一切偏離“兩個維護”的錯誤言行,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部黨組嚴格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嚴格落實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認真組織召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和黨員組織生活會,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嚴把干部的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大力推進干部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努力培養造就一支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司法行政鐵軍。

  全面促進黨員干部廉潔自律。建設廉潔政治,堅決反對腐敗,是涵養政治生態的重要任務。部黨組嚴格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制定《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的若干規定》,堅決整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減負鬆綁。堅持開展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和警示教育,動態編制《廉政風險防控清單》,推動嚴格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零容忍查處違紀違法行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持不懈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以上率下壓實政治責任,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

  全面從嚴治黨是系統工程,要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司法部黨組壓緊壓實黨建責任,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身上,要求以正確的行動自覺做到“兩個維護”。

  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抓住黨組(黨委)這個關鍵主體。部黨組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認真貫徹執行《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經常聽取專題匯報,分析全面從嚴治黨形勢,對重要工作統籌部署、狠抓落實,加強對機關黨的建設的領導。部黨組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定期主持召開機關黨建工作暨紀檢工作會、機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整改落實推進會,有針對性地研究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督促黨組成員嚴格履行“一崗雙責”,加強對分管單位、分管領域黨的建設的檢查指導,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制度建設是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部黨組制定《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 《機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工作細則》 《直屬機關黨建工作指標體系》等制度,規范黨建工作運行機制,完善和落實黨組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廳局長“一崗雙責”的責任體系。堅持“一局一書、一人一書”,每年簽訂《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層層傳導壓力,推進黨建責任落實到位,不斷開創司法部機關黨的建設新局面。

  從嚴從實督促檢查。督察是抓落實的重要手段。部黨組把黨建工作平時考核與年度述職評議考核緊密結合起來,堅持落實黨建指標體系與實施目標考核同步推進,加強督促指導,切實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推動直屬機關各單位“一把手”主動抓、親自抓、嚴格抓,把本單位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真正抓出成效。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按照五年全覆蓋要求加大巡視監督力度,加強重點問題跟蹤檢查督辦,確保機關黨建各項任務落地見效,推動司法部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向縱深發展。

  (來源:《旗幟》2020年第11期,作者系司法部黨組書記)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