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走在前作表率 當好各級政協機關的標杆

全國政協機關黨委

2020年12月09日09:08    來源:旗幟

十三屆政協以來,全國政協機關努力創建模范機關,力爭“當好各級政協機關的標杆”,全面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上下貫通 積極組織推進

政協黨組要求明確。十三屆政協伊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反復強調要“好好抓黨建”。2018年,汪洋同志在機關黨組呈報的有關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當好各級政協機關的標杆”。2019年,全國政協黨組專題聽取機關黨組推進模范機關建設情況的匯報,要求建設模范機關必須走在前、作表率。今年9月,汪洋同志參加模范機關創建重點培育室局(民宗委辦公室)黨支部活動,進一步對機關黨建工作提出要求。全國政協黨組其他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基層黨組織活動,對加強黨的建設、推動模范機關建設進行有力指導。

機關黨組部署有力。機關黨組認真貫徹全國政協黨組要求,按照工委安排,把模范機關創建作為重要工作來抓。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三個表率、一個模范”重要批示后,機關黨組在全機關組織模范機關建設大討論、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后,機關黨組及時傳達並作出部署安排。全國政協副主席、機關黨組原書記夏寶龍提出,要有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勇於擔當的精神脊梁、甘於奉獻的價值追求、苦干實干的行動自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開拓創新的蓬勃朝氣、團結奮斗的干事氛圍、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深入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李斌要求進一步細化創建目標,壓茬推進,落實“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要求,建設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以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服務全國政協履職。

各級基層黨組織穩步推進。機關黨委認真貫徹機關黨組部署,按照工委創建意見,落實機關黨組制定的《全國政協機關進一步創建模范機關工作方案》,穩步抓好創建具體工作。各單位黨組織結合工作實際,細化創建措施,發揮重點培育對象的示范引領作用,形成有效管用的經驗做法,建強一批帶動一批提升一批,確保創建工作落實落地落具體。

穩扎穩打 取得實在效果

堅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武裝取得新進步。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服務全國政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學習研討,組織憲法和政協章程等專題學習研討。修訂機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實施辦法,完善基層黨支部、黨小組學習機制,突出抓好青年干部學習機制。服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組織開展機關讀書活動,打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覆蓋全天候學習平台。建立“黨史黨建類”“政治法律類”“經濟社會管理類”“文史哲學類”4個線上讀書群組,開展“讀講一本書”活動。成立“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讀書群”,各單位黨組織分章節領學,形成線上和線下相結合、領讀導讀“陣地戰”和個人分享交流“運動戰”相結合的長效機制。通過不斷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認識和理解,黨員干部政治站位提高了,理論素養提升了,工作能力增強了,工作質量改進了。

把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貫穿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政協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意識不斷增強。建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相關文件機制,完善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賬。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把“兩個維護”體現在組織的每一場協商議政活動、開展的每一次視察調研、撰寫的每一篇文稿材料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開展機關內部巡視。及時掌握黨員干部思想動態並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挖掘和弘揚政協機關紅色文化,組織中共八大會址揭牌儀式,舉辦“大道同行—從‘五一口號’到協商建國重要史事回顧展”等。不斷強化“政協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意識,強化“機構中的機構、專門裡的專門”的工作定位,完善工作機制,全面提高工作質量。

9月30日,全國政協機關在全國政協禮堂前舉行升國旗儀式

圍繞提升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基層組織建設基礎不斷夯實。組織推進政協委員中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全覆蓋”,有序完成專委會分黨組成員組織關系轉接。指導完成人民政協報社撤銷黨組設立黨委。指導老干部局黨委將有400多名黨員的6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就近細化為20個。指導有關單位在大會期間、視察考察、出訪等活動中成立臨時黨支部。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組織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機關部級領導干部均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機關黨委負責同志常態化參加各室局黨組織活動,黨委委員加大對基層黨組織的督促點評力度。加強對4個重點培育室局的指導,研究推進模范室局、模范處室創建工作,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保証政協機關風清氣正、團結奮進。開展克服和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行動,推進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堅持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制度,深入排查廉政風險,開展集中警示教育,嚴肅查處違紀案件。對機關會議、視察調研、外事活動、出國(境)團組等開展定期自查和隨機抽查。選樹“身邊的榜樣”4批29人,推動成為“一本活的教科書”,以身邊人身邊事教育人、啟迪人、感召人,機關黨組書記專門與“身邊的榜樣”座談交流。舉辦“身邊的榜樣”和機關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先進事跡報告會,教育黨員干部勇擔當善作為,做堂堂正正的“頂梁柱”、勤勤懇懇的“老黃牛”、干干淨淨的“出水蓮”。幾年來,機關風氣和干部的作風、精神面貌發生深刻變化,形成了好學、實干、團結、奮進的干事創業氛圍。

(來源:《旗幟》2020年第11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