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建德

用好大數據 監督更有力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12月08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浙江建德市楊村橋鎮項目管理中心主任胡葆華通過清廉建德智慧監督平台發現,緒塘村有一道路硬化工程亮了黃燈,系統提示施工單位的投標合同不規范。胡葆華立即聯系緒塘村項目負責人,要求其催促企業整改合同。

2019年以來,浙江建德市著力建設清廉建德智慧監督平台,採集25個部門、16個鄉鎮(街道)、256個村(社區)的數據信息,形成超過1.5億條的“數據池”,並在此基礎上,研發數據比對模型,大力推行智慧監督。“這些比對模型就像紅外線探測網,觸碰到任何一點,都會引發報警。”建德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夏成毅說。

“一年中標30次,這個企業‘不一般’。”2019年9月,清廉建德智慧監督平台針對一個投標單位發出監測預警。建德市紀委監委隨即開展進一步核查,不僅發現該企業串通20多家單位投標的事實,還查明有關部門工作人員的受賄問題,徹底斬斷“利益鏈”。

為做實做細監督職責,強化權力運行監督,建德市著力推進清廉建德智慧監督平台向基層一線延伸。如今,依托監督平台,全市16個鄉鎮(街道)都有數字監察辦公室,重點聚焦政治生態分析、小微權力監管、重點工作比拼等內容。“比如,小微權力監管模塊主要是對村(社區)‘三資’情況、合同情況的分析預警。如果某個村出現超期未繳納租金的情況,系統會有紅色預警,並發送短信給承租方、鎮紀委監察辦和村黨支部書記。”建德市楊村橋鎮紀委書記華愛民說。

同時,依托監督平台,全市的256個村(社區)都張貼了“清廉鄉村智慧管家”的微信二維碼。村民掃掃二維碼,即可查看了解“村兩委”工作,如果對村裡的事務有意見建議,還可以留言,實現紀檢監督與群眾監督的有機結合。

“我們努力構建覆蓋市、鎮、村的立體監督網絡,同時盯緊權力運行各個環節,強化建模分析,數字賦能紀檢監察,讓監督更智慧、更有力。”建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周萍英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8日 19 版)

(責編:任一林、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