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長遠計 為子孫謀(紅船觀瀾·擔當作為系列談(14))

趙  兵

2020年12月08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此前,在西部某市採訪,當地經濟不發達但礦產豐富。主政的領導並沒有急於開採礦產資源,而是採取嚴格的生態保護措施,他說,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相信能找到更高質量的發展路子,給后人留點家底,保住綠水青山。

寥寥數語,道出了正確的政績觀。資源可以換來GDP,但在一些地方,代價往往是過度開發,突破環境資源承載力,給后續發展帶來隱患。過度開發造成的治理成本還很可能遠遠大於一時的收益。誠然,與開挖“金山銀山”相比,在保住綠水青山中尋找發展之策,要求更高﹔與寅吃卯糧上項目相比,靜水流深謀發展更為難得。有時選擇留下發展資源,還要承受政績考核的壓力、潛績不彰的壓力。如此還願意埋頭做潛績,甘當鋪路人,更顯領導干部的擔當。

善於留下發展資源也需要智慧,這考驗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留下發展資源不是懶政怠政,而是有所為有所不為﹔留下發展資源不是不要發展,而是在舍得之間有定力。善於留下發展資源,就要具備戰略眼光,立足實際,把握規律,規劃長遠,探索新的發展路子。比如,有的地方風景秀美卻生態脆弱,發展旅游業便是出路。善於留下發展資源,還要做好配套工作,為群眾的生產生活想辦法、找出路。比如,封山、禁漁后, 伐木工變成護林員,打魚者變成護漁員……

領導干部手握權力,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長遠計,為子孫謀。從這個角度說,適當留下發展資源、給后人留家底,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生動實踐,決定著發展的質量、效益和后勁,關系著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能否更加充實、更加持久、更有保障。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十四五”規劃建議,對貫徹新發展理念、邁向高質量發展作出新部署、新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既奮發有為,激發發展活力﹔又打破定勢,保持戰略定力,勇於書寫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8日 19 版)

(責編:任一林、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