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培訓更精准 能力更過硬(深度關注)

——來自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的調研報告(中)

本報記者  張  洋  孟祥夫

2020年12月08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晚上,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的教務部主任何立勝帶著一班人正緊張地加班。

“我們正在做方案,請權威專家來院做五中全會精神學習輔導,以確保教學課程第一時間體現新精神、新要求。”何立勝說,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干部是黨的各項決策部署的具體執行者、落實者,干部能力素質的高低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近日,記者赴多地調研採訪發現,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近年來緊扣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形勢發展需要,突出問題導向、實踐導向,不斷提升干部教育培訓的時代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助力干部成為干事創業的行家裡手。

時代性:緊扣中央部署,設置培訓專題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干部需要具備哪些與之匹配的能力,培訓專題就跟進到哪裡

干部教育培訓工作領域有句話,叫“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生動地表達了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要求:時代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翻閱各個院校的班次,發現近年來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都能找到相應的課程: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七大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班次設置中,有一類叫專題研討班,就是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為解決實踐中面臨的重大問題和推進專項工作而舉辦的,它的學員對象是省部級和廳局級領導干部,學員們一起學習交流,達到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推動工作的目的。

“能力過硬才能更好擔當作為,我們的課程設置就是要緊密結合中央精神,緊密結合學員能力需求。”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學部負責同志介紹,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后,他們很快開設了“完善政府治理體系”的進修班。進修類班次主要承擔領導干部輪訓任務,目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已積累10多個專題,涵蓋“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各個方面。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開設了省部級干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專題研討班、市長新型城鎮化建設專題研討班、中國自貿區建設與進一步擴大開放專題研討班等一系列班次。為了給脫貧攻堅提供干部保障,還為來自全國832個貧困縣的約1300名黨政正職開展了集中輪訓。

“專題課程結合新部署、新要求,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干部需要具備哪些與之匹配的能力,我們的專題就跟進到哪裡。”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曹文澤說。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年輕干部要提升的七種能力提出明確要求,這給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特別是專業化能力培養,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10月27日下午,冒著蒙蒙細雨,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的學員來到延川縣梁家河村,一場現場訪談式教學就此展開,村裡的劉金蓮老人用濃重的陝北方言徐徐講述習近平總書記當年與村民們同吃同住同勞動的點點滴滴。

授課老師劉沁瀟最后點評道:“大家從梁家河學到了什麼?這是一個開放性的命題,有人學到堅定理想信念,有人學到要勤於學習,有人學到勇於擔當、苦干實干,但不論學什麼,都不能忘了對人民群眾最真摯的感情。”

情景交融的授課,“四兩撥千斤”的點撥,深化了學員的情感認同,進而引發理性思考和行動自覺。一位學員在課后分享時說:“總書記在梁家河的奮斗經歷,就是踐行群眾路線的過程。干事從群眾需要出發,過程中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最終結果讓群眾受益。這給我們啟迪,站穩人民立場,就會找到干事創業的突破口。”

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圍繞政治能力提升,學院從政治忠誠、政治擔當、政治定力、政治自律等多個角度,開發了一系列課程。何麗君教授介紹,在課堂上,授課老師抓住“溝通”這個關鍵詞,設計很多情景式、互動式環節,讓學員通過不同的角色體驗,感受什麼是政治站位、全局觀念,什麼是政治敏感性、政治鑒別力,幫助他們更加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

針對性:重視學員需求,創新方式方法

強調學員參與感,發揮學員能動性,對專業知識理解得更深入,對專業技能掌握得更牢固

能力培養並非一朝一夕之事,如何在接受教育培訓這個短暫的時間裡,讓學員主動學習、樂於學習、學有所成,甚至達到“學習一陣子、牢記一輩子”的效果?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有一個傳統叫“兩帶來”,如今已成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的通行做法。即每一名學員進校學習前都要提交兩個問題,一個是干部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一個是希望黨校老師予以解答的思想理論問題。

學員提出的問題,代表著他們的困惑點和需求點,這也成為培訓計劃和課程設置的起點。問題被收集起來,分門別類編輯成冊,下發給本班次的授課老師,由他們在課堂中予以正面解答。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還專門安排時間開展分組研討、支部交流,鼓勵問題相近的學員自發組成課題組,進行專題研究﹔中國延安干部學院除了讓授課老師在課堂上解答問題,還在課程的后半段安排專門時間,由三位老師集體答疑,隨后還會把問題和解答整理成冊,放到學員宿舍裡,供后面的學員參考。

干部學員既懂理論又懂實踐,強調他們的參與感,發揮好他們的能動性,也是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教學的一部分。

如今,在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都設置了讓學員充分展示的教學環節,如學員論壇、支部交流、小組討論、跨支部交流、跨班次交流等,創造環境條件讓大家充分交流、互相提高,實現教學相長、學學相長。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負責同志講述了去年的一堂課,廳局級班學員、國務院扶貧辦規劃司副司長賈希為登上講壇,與縣委書記學員交流,主題是脫貧攻堅。現場氣氛熱烈,從政策制定層面和執行落實層面,學員之間面對面交流。有的縣委書記問,某一項政策為何東中西部一個樣?還有的問,不在貧困縣的貧困鄉鎮,為什麼享受不到政策?賈希為耐心作了解釋。經過充分交流,賈希為表示,了解了很多實際情況,會更加注重政策的科學性和協調性﹔縣委書記們也反映,以后落實政策更有方向感了。

“大家都是學員,有利於拋開角色、提高站位進行深度交流。課堂變成了政策宣講會、問題調研會,相信對於政策制定、貫徹落實等各個方面,都是有幫助的。”教務部負責同志說。

作為理論與實踐緊密融合的一種教學方法,案例教學因其過程生動、效果明顯、促進工作直接,越來越受到學員歡迎。《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都對案例教學提出明確要求。

很多地方結合各自的區位優勢、獨特資源,積極開發教學案例和精品課程。如浙江省委黨校(行政學院)開發《推進社會治理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特色案例,湖北省委黨校(行政學院)結合疫情防控,打造了《弘揚抗疫精神 彰顯中國力量》等示范課程。

“20年前,福建木蘭溪治理面臨工程技術、資金籌措、征地拆遷等一系列難題,你會怎麼辦?”10月27日上午,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一堂案例教學課正在進行,授課老師朱遠首先亮出了問題。

課程的題目是“變害為利、造福人民:福建木蘭溪治理的奮斗歷程和精神品格”。課堂上,朱遠不時拋出問題,增強教學互動,引導學員思考。學員們也紛紛發表見解,與老師交流討論。探討持續一個上午,案例中隱含的黨建、法治、生態環保等議題被一一解析。以典型經驗作示范,以真實案例說方法,讓學員置身於案例情境之中有所思、有所悟。

為了進一步增強案例教學效果,一些課堂專門邀請了案例事件的知情人、參與者,由干事的人講干事。還有一些地方直接把課堂搬到了案例事件所在地,深入開展現場案例教學。

2016年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乘車沿著崎嶇山路來到江西井岡山市神山村,實地了解精准扶貧情況。當地群眾在井岡山精神鼓舞下,通過探索實踐“一戶一畝茶竹果、一戶一棟安居房、一戶一個農家樂、一戶一張保障網”的脫貧路子,短短幾年發生了巨大變化。

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把神山村開發為精准扶貧的現場教學點。學員們身臨其境,邊走邊看,耐心聽村民講解,詳細詢問資金、技術是如何引進來的,產品又是如何走出去的。學院教學科研部國情教學研究中心主任顏清陽說:“通過現場案例教學,學員們不僅對精准扶貧有更深入的認識,還能看到扶貧政策在基層是如何抓落實的,有利於提高學員的治理能力。”

有效性: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充分運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個實踐大課堂,讓學員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實踐

高質量教育培訓干部,是為了高水平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這從根本上決定了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必須突出實踐導向,注重學以致用。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近年來,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高度重視理論聯系實際,充分運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個實踐大課堂,讓學員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實踐,從而更好地把教育培訓成果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老師您剛才講到,法院考核既要看辦案數量,也要看辦案質量,可以具體講講嗎?”10月28日下午,記者來到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全面提高依法治國能力”專題研討班旁聽觀摩,恰巧趕上學員婁宇紅舉手提問。

授課老師是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書記、院長孫潮。他耐心細致的回答,激發學員討論的熱情,課堂氣氛熱烈。課后,姜瑞斌學員說:“領導干部有豐富的實踐經驗,看得深、想得遠,他們講課,往往很精彩,能聽到很多有價值的意見建議。”

領導干部上講台,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寫進了《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如今在干部教育培訓工作中已日趨常態化。據統計,2019年就有100多人次省部級干部登上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講台。

最近一段時間,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邀請多位中央領導同志和部委負責同志到校講課,幫助學員們全面深入理解五中全會精神,內容務實管用,學員受益匪淺,大家普遍表示:“通過學習提高了站位,開闊了視野,加深了對‘十四五’規劃建議的理解,太解渴了。”

請進來,也要走出去。實踐是最好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

近年來,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實踐作為重要教學內容,建立了32個社會實踐教學點,涵蓋主導產業開發、生態文明建設等主題,引導學員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到群眾中去吸取營養、增長素養、提升修養。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授何磊講述了一次深入扎實的社會調研活動。學員們被分成多個小組,分別到了不同村落,要求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指定任務的調查。學員們走進村庄,蹲在田間地頭,與村民攀談。

“我們其實是想通過這樣的調研,讓學員體悟黨的優良作風和工作方法。”何磊介紹說。一組學員在調查報告的最后寫道:“這是一堂生動的傳統教育課,讓我們重溫了當年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展調查研究時的作風,進一步豐富了調研方法和群眾工作方法,對推動實際工作大有裨益。”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8日 19 版)

(責編:任一林、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