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用系統觀念謀劃推進工作

鄧一非

2020年12月0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系統觀念,是“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一條重要原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必須以系統觀念謀劃推進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堅實基礎。

堅持系統觀念,要求我們善於從整體上、全局上認識問題,自覺摒棄孤立、片面、靜止的觀點,在普遍聯系中處理具體問題。恩格斯指出:“當我們深思熟慮地考察自然界或人類歷史或我們自己的精神活動的時候,首先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由種種聯系和相互作用無窮無盡地交織起來的畫面。”系統觀念的科學性,在於其把握並遵循事物之間普遍聯系的客觀規律,著眼於整體性、關聯性、結構性,對事物發展相關要素和環境進行系統分析、整體把握。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中,始終堅持系統觀念,將所謀劃的事業置於國際國內相互聯系的大局、國內各方面各因素相互作用的關系中通盤考慮、整體推進。在運用系統觀念思考問題的長期實踐中,我們黨不斷拓寬視野、提高站位,從而能夠在紛繁復雜局面中迅速准確把握重點、抓住要害,做到“一子落而滿盤活”,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不斷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新的實踐需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國防外交、治黨治國治軍,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這個過程中,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實踐証明,越是任務艱巨、形勢復雜,越要堅持系統觀念,這是指引我們在復雜環境中逆風前進、行穩致遠的基礎性方法。

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一個由諸多領域、諸多環節、諸多層面構成的大系統。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是在一個各方面關聯日益加深的環境中進行的。從國內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越高,系統性特征和要求就越突出。從產業鏈到價值鏈,從創新鏈到供應鏈,任何一個環節發生變化,都將影響整個鏈條及其他鏈條的運行。從外部環境看,我國與世界的聯系互動已十分緊密,國際形勢變化會對我國發展帶來十分重要的影響。在這樣的形勢下謀發展,如果不善於運用系統觀念,就會陷入顧此失彼、進退失據的境地,也就難以推動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既是重點也是難點。順應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著力補短板、強弱項,解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系統觀念必不可少。這一被實踐驗証是行之有效的思想和工作方法,需要在“十四五”時期和今后更長一個時期繼續堅持和貫徹。我們要不斷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牢牢把握主動權,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遵循堅持系統觀念的原則,善於運用系統方法抓改革、謀創新、促發展,是提高工作本領、砥礪使命擔當的重要課題。黨員干部要強化大局意識、全局觀念,善於科學統籌、全面協調,總體謀劃、精准落實,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為實現新的奮斗目標作出新貢獻。

(作者為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3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