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

——全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綜述

2020年12月03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旗幟引領前進方向,思想照亮強軍征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開創了強軍事業新局面。

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今年,我們將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並乘勢而上,開啟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而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

在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的偉大征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彰顯出巨大威力。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

全軍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培養“四有”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練兵備戰實踐更加扎實,紅色基因賡續更加深入,凝聚起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磅礡力量。

奮斗新時代,人民軍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向著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闊步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

舉旗鑄魂,強固聽黨指揮思想根基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初冬時節,全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深入展開,從北國邊疆到南國海島,從東海之濱到西部高原,習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直達官兵。

在軍委機關、各戰區、各軍兵種、武警部隊和軍隊院校、科研單位。在哨所裡、戰車旁、演訓場上,一場場宣講深入透徹、直面關切,一次次討論暢談體會、凝聚共識,廣大官兵自覺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聽黨指揮的意志更加堅定,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信心更加堅定。

“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

“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軍隊跟黨走,強軍先鑄魂。全軍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改革強軍主題教育活動等,引導官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打牢聽黨指揮、獻身強軍事業的思想政治根基。

——強化思想引領,篤定信仰信念。

40多年前,“大功三連”官兵在國防施工一線的坑道裡,點著煤油燈學習黨的創新理論﹔40多年后,連隊賡續好傳統,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建連育人,與時俱進、奮斗如新,被中央軍委授予“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稱號,成為時代楷模。

近年來,全軍各級堅持標准更高、走在前列,落實學懂弄通做實要求,持續深化理論武裝,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論強軍興軍》等理論著作,跟進學習習主席最新重要講話,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常學常新、深學深悟,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不斷增進信賴擁戴。

突出堅定信念、改進學風,分期分批組織全軍軍級以上領導干部政治理論培訓,抓好團級以上單位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領導干部理論輪訓,以上率下立起真學真信真用的示范。

持續開展理論服務走基層活動,緊貼部隊建設和官兵思想實際組織理論講授、互動答疑、幫帶指導,近3年來舉辦理論精講178場次、座談交流302場次,為34700多名基層官兵直接作理論輔導,讓習近平強軍思想進入官兵心田。

全軍部隊深入扎實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實踐。

——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組織“忠誠藍鯨大舞台”,南部戰區空軍某航空兵旅推廣“機翼下的微課”,變一人講為大家談,用小課堂講述大主題,以小事例闡釋大道理。

——第77集團軍遴選優秀政治教員組成雲團隊,建立線上工作室共同備課,推出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系列雲課程。

——新疆軍區某團運用現代傳媒技術,打造微講堂、微視頻等“五微”平台,讓理論武裝更接地氣、更入人心。

走深、走實、走心,黨的創新理論像磁場一樣集聚起強大向心力,廣大官兵筑牢信仰高地,以理論上的清醒保証政治上的堅定。

——加強軍魂教育,鍛造絕對忠誠。

2015年,“紅一連”52名官兵加入中國首個維和步兵營。遠在非洲,他們堅持自覺貫徹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定期向黨組織匯報思想,集體向黨旗宣誓。

黨指揮槍,這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作為支部建在連上的發源地,“紅一連”官兵認識清醒而堅定:正是有了“黨指揮槍”這個魂,才使人民軍隊區別於古今中外任何一支軍隊。

全軍深入抓好軍魂教育,扎實開展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教育,准確把握政治要求和制度規定,學好用好《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學習讀本》《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讀本》,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成為全軍官兵的自覺行動。

全軍堅決抵制敵對勢力“顏色革命”暗流,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堅決抵制歪曲我黨我軍歷史、抹黑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錯誤言論,牢牢把握意識形態斗爭主動權。

全軍緊緊扭住“四個不純”“七個弱化”等問題,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結合黨內教育和組織生活,從黨性層面檢視問題,從靈魂深處鏟除病根,持續深化政治整訓,純正政治生態。

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全軍官兵始終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踐行強軍目標,凝聚強軍力量。

“同志們好!”“主席好!”

“同志們辛苦了!”“為人民服務!”

2019年10月1日,首都北京,長安街。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的三軍將士威嚴列陣,光榮接受習主席檢閱。習主席親切問候,受閱官兵響亮回答。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全軍把深入學習貫徹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作為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各級黨委緊緊圍繞強軍目標想問題、作決策、抓建設,著力提高戰略謀劃能力、真打實備能力、改革創新能力、科學管理能力、狠抓落實能力,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廣大官兵牢記強軍目標,堅定強軍信念,獻身強軍實踐,在強軍興軍征程中建功立業。

移防部署,部隊官兵“黨讓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發”﹔衛國戍邊,邊防戰士守護大好河山,寸土不讓﹔聯演聯訓,任務部隊風餐露宿、礪兵沙場﹔海上維權,一線官兵枕戈待旦、隨時出擊﹔科研攻關,軍隊科技工作者自主創新、勇攀高峰……

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群體,“高原戍邊模范營”“強軍先鋒飛行大隊”“航天報國模范地面站”“科研為戰先鋒”……培養堪當強軍重任的時代新人碩果累累。

向戰為戰,凝聚能打勝仗意志力量

“戰士就是戰士,戰斗隊就是戰斗隊,戰斗力就是戰斗力。”

“打仗和准備打仗是軍人的天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復強調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破浪航行的戰艦上,習主席登甲板、進艙室,一一視察各主要戰位﹔滴水成冰的戈壁灘上,習主席冒嚴寒、迎朔風,深入了解飛行訓練情況﹔全軍性戰備演訓,習主席親臨一線指揮,親自審定演習方案、抽點參演部隊、臨機導調情況……

政治工作向戰而行。全軍各級把強有力的政治工作貫穿戰斗力建設各環節,融入軍事斗爭准備全過程,為能打仗、打勝仗提供堅強保証,推動形成強軍打贏、練兵備戰的熱潮。

——聚焦根本職能,戰斗隊意識牢固樹立。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大。如何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思想,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各級在積極作為中探索答案。

憂患意識強起來。執行重大任務期間,火箭軍某部組織出征儀式,官兵紛紛遞交請戰書決心書,誓言“寧可大漠埋忠骨,決不丟失一寸土”﹔北部戰區空軍某航空兵旅組織創排《甲午之殤》情景劇,在回望歷史中反思忘戰怠戰的極大危害……這幾年,全軍著力破除當和平兵、做和平官思想,始終做到常備不懈。

危機意識緊起來。東部戰區海軍某支隊針對身處軍事斗爭准備一線特點,開展“戰爭今夜打響”的形勢戰備教育,組織官兵研軍事、研敵情、研對策﹔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在新兵教育中反復強化“眼中有對手、腦中有敵情”觀念,引導大家從兵之初就做好隨時上戰場的思想准備……

打仗意識立起來。從日常訓練到節日戰備﹔從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到開展釣魚島維權斗爭﹔從南海常態化戰斗巡航,到在台海地區組織實兵演練……全軍上下以時不我待的緊迫、舍我其誰的擔當,加緊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各項工作,不畏強敵、敢於亮劍,堅決完成軍事斗爭任務,在備戰中練兵、在用兵中強兵,遂行戰備任務與提升戰斗力水平齊頭並進。

——瞄准實戰要求,戰斗力標准鮮明確立。

16人次在集團軍以上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19人次打破旅紀錄……這是近3年間“硬骨頭六連”交出的強軍答卷。

“硬骨頭六連”是以政治思想硬、軍事訓練硬、戰斗作風硬享譽全國全軍的英雄連隊,他們矢志強軍打贏的實踐,是全軍立起戰斗力標准、大抓練兵備戰的一個縮影。

2020年1月18日,習主席給“硬骨頭六連”全體官兵回信,勉勵他們牢記強軍目標,傳承紅色基因,苦練打贏本領,把“硬骨頭精神”發揚光大,把連隊建設得更加堅強。

2014年以來,以“戰斗力標准大討論”為發端,全軍堅決貫徹中央軍委決策部署,深入開展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活動,推動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立起來落下去。一次次教育討論,一輪輪深查徹改,官兵們抓備戰、謀打贏的行動更加堅定自覺。

軍委機關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各戰區積極探索新體制下聯合作戰指揮訓練體制,陸軍廣泛開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動,海軍遠海遠洋實戰訓練紀錄一再刷新,空軍對抗突出全天候、打臨界,火箭軍組織導彈基地全型號連續發射、整旅導彈火力突擊,戰略支援部隊著力鍛造新型作戰力量的尖刀鐵拳,聯勤保障部隊組織自主對抗演習探索聯戰聯訓聯保新路徑,武警部隊持續提升應急反恐處突能力,軍隊院校和科研單位聚焦實戰搞教學育人才抓創新……廣大官兵把思想政治教育激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練兵動力,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

2020年10月,高加索,一場多國部隊聯合集群參加的實兵演習高潮迭起。對於中國軍人的表現,俄羅斯南部軍區第58集團軍某摩步旅坦克教練員贊嘆:“中國軍人有著過硬的軍事素質。中國軍隊是一支非常有戰斗力的部隊!”

——砥礪血性膽氣,戰斗精神持續激發。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軍隊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習主席深刻指出,一代一代革命軍人正是靠著向死而生的英勇決絕,形成了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的偉大氣概。

近年來,全軍各級聚焦新時代戰斗精神特質,綜合運用思想教育、戰訓磨礪、環境熏陶、政策激勵等手段,全面鍛造新時代革命軍人的精氣神。軍營裡流傳最廣的是戰斗故事,唱得最響的是強軍戰歌。

新訓課堂,“藍盔勇士”“特戰先鋒”“巾幗尖兵”等練兵備戰英模代表,走近新兵新學員分享榮光、共話使命,講述戰斗故事,展現血性擔當,從兵之初官之初激發苦練本領、建功沙場的熱血豪情。

野外駐訓,“王杰班”所在旅扎實開展“三信一書”、聯訓聯育等活動,推動“兩不怕”精神培育向深處落地,90后、00后官兵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摔打錘煉,練強練硬敢於戰勝一切困難、敢於壓倒一切敵人的戰斗作風。

遠海訓練,北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依托艦艇網絡系統,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機嵌入實兵演訓進程,大家線上話使命、線下練打贏,加快提升實戰能力。

血性,勝利的刀鋒。透過歷史的硝煙,過去我軍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如今鋼更多、氣更盈、骨更硬,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血脈傳承,永葆作風優良政治本色

一段歷史,血火鑄就﹔一種精神,薪火相傳。

北京,復興路9號,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觀眾如潮。一件件珍貴文物、一幅幅歷史照片,耄耋之年的志願軍老戰士、青春洋溢的部隊官兵……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穿越歷史時空,在不同時代革命軍人的胸膛中奔涌流淌。

“我軍人民軍隊的性質永遠不能變,老紅軍的傳統永遠不能丟,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永遠不能改。”

“要發揚我黨我軍在長期實踐中培育的革命精神,永遠保持革命戰爭時期那麼一股勁、那麼一種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到部隊視察,走進軍史館、榮譽室,反復叮囑要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全軍堅持把傳承紅色基因作為新時代政治建軍的戰略任務和基礎工程,用好紅色資源,以史鑒今育人,傳承弘揚我黨我軍優良傳統,確保我軍血脈永續、根基永固、優勢永存。

——傳承革命精神,當好紅色傳人。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前不久,某演訓任務出征前夕,“楊根思連”官兵在老連長雕塑前整齊列隊,齊聲高呼“三個不相信”的英雄宣言。

在這個英雄連隊,新干部到任、新兵下連,首先觀看電影《楊根思》、閱讀書籍《特級英雄楊根思》、參觀連隊榮譽室、瞻仰楊根思雕塑﹔每晚點名,官兵齊喊“三個不相信”的英雄宣言。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扎根官兵思想深處、貫穿連隊戰斗征程。

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在長期實踐中,我黨我軍培育了特有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全軍各級大力開展革命文化和光榮傳統教育,深入學好黨史軍史這門必修課,廣泛開展“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活動,廣大官兵看紅色影視、唱紅色歌曲、講紅色故事,自覺發揚紅色傳統、當好紅色傳人。

每逢黨、國家和軍隊重要節慶日、紀念日,以及我黨我軍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紀念日,全軍各級組織形式多樣的主題紀念活動和儀式教育,回顧光榮歷史,重溫革命傳統,激發奮進力量。

中共一大會址、古田會議會址、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雷鋒紀念館……官兵走進紀念場館、戰斗遺址,強化歷史記憶,緬懷革命先輩,接受精神洗禮。

編輯出版《星火燎原》精選本圖書,建好用好數字史館、軍史長廊、榮譽牆(室),開展“紅色傳人·時代新人”主題網宣活動……使紅色基因永葆活力、彰顯威力,用豐厚政治滋養塑造新時代官兵的紅色氣質。

——發揚奮斗精神,保持特色優勢。

2019年9月25日,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最美奮斗者”表彰大會隆重召開,軍隊系統39名個人、7個集體光榮當選。

林俊德、張超、張楠、張國春、李延年、王忠心、戴明盟、蔣佳冀、杜富國……一個個耳熟能詳的名字,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生動詮釋了愛國奉獻、艱苦奮斗的永恆價值。

近年來,全軍各級廣泛開展“我奮斗、我精彩”崗位建功活動、“強軍有我、使命在肩”群眾性實踐活動等,緊貼部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實踐,把培育和弘揚新時代奮斗精神貫穿始終,激勵廣大官兵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肩負起強軍興軍的時代重任。

雪域高原,崗巴邊防營。在平均海拔4810米、空氣含氧量隻有內地45%的“生命禁區”,干部骨干遇事干在前、沖在前,帶領戰士們用青春和生命傳承“老西藏精神”,譜寫了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奉獻之歌。

——踐行根本宗旨,永葆本色作風。

庚子新春,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花開時節,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悄然回撤……

在抗擊疫情大戰大考中,全軍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聞令而動、勇挑重擔,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突出貢獻。實踐証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在防汛救災突擊馳援中,全軍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向險而行,積極踐行我軍宗旨,發揚連續奮戰作風,有力組織搶險救災,關鍵時刻發揮了突擊隊作用。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全軍牢記宗旨本色,完成好軍事任務的同時,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全軍定點幫扶的4100個貧困村,共計29.3萬戶貧困戶、92.4萬名貧困群眾全部實現脫貧,書寫軍民魚水情深的時代新篇,不斷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一幕幕動人場景,一個個鮮活事例,生動詮釋了人民軍隊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充分彰顯了人民子弟兵初心不改、本色依舊。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目標指引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梅常偉  解放軍報記者張磊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3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