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揚州市邗江區實現村級黨組織紀檢委員應設必設
既監督“事”也監督“人”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12月0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沒想到,我們反映的問題,這麼快就得到落實。” 江蘇揚州市邗江區雙橋街道居民王成禮覺得挺意外。

原來,前段時間,雙橋街道群眾向街道紀工委反映部分社區和村組賬目不規范,街道紀工委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排查整頓,截至目前,已給予6人黨紀政務處分。

“大事怎麼做?干部怎麼樣?都要百姓說了算。”邗江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邗江區紀委監委創新工作方法,探索雙輪驅動基層監督方式,用村務監督委員監督“事”,同時配齊配強村(社區)紀檢委員,用黨內監督監督“人”。

“大家的意見,我會及時向上匯報。”這幾天,公道鎮湖濱村村務監督委員謝傳桂挨家挨戶跑了一遍,征求村民對村裡路段維修的意見。“我是大家選的,有責任替大家說話。”謝傳桂說,去年,村裡成立村務監督委員會,自己被鄉親們推選為委員會成員。

邗江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徐明介紹,過去村裡也有村務監督委員會,但由於成員年齡偏大、對村務了解不深等原因,導致發揮作用不夠,職能逐漸虛化。去年以來,邗江區配齊配強監督力量,還從規范化入手,明確了監督方向、監督方式、監督成果運用等。

村務監督委員會,重點對村務決策、村級財務、工程建設等八大事項進行監督。既管好事,也管好人,強化對人的監督,邗江區出台規定,要求村級黨組織紀檢委員“應設必設”,且每月入戶走訪不少於40戶。

在邗江,村級紀檢委員有143名,實現了村與社區的全覆蓋。據介紹,該區從建立村級黨組織紀檢委員規范履職制度入手,把監督建在支部,織密村級監督網格,構建邗江“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的監督網絡。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